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乘風破浪的包河金融業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以來,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積極發揮財政支持深化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綜合改革全國試點「探路者」優勢,搭建「資金池」,開拓「融資源」,打造「基金叢林」,金融業乘風破浪,發展勢頭迅猛。一季度,包河區金融業增加值43.8億元,佔GDP比重達17%,較上年增長了7.1個百分點。
 
  時針撥回至2019,該區實現金融業增加值155.57億。較上一年度增加38.93億元,增長33.37%。中科大國際金融研究院建成啟用,濱湖金融小鎮一期封頂,金融科技大廈加快建設,濱湖國際金融後台服務基地彙集「國字號」銀行區域總部和綜合基地35家,全區集聚各類金融機構總數近500家……

  朋友圈「群英薈萃」
 
  入夏的光谷金融港,一派生氣盎然。500餘家企業在這座生態化、聚合化的金融產業生態園集聚,帶動就業人員近萬名。去年,這裡創造稅收近5億元。
 
  作為全市首座金融主題產業園,光谷金融港也是該區金融產業聯合會發起單位。今年3月,在包河區年度招商引資項目集中(雲)簽約儀式上,園區運營方中電光谷合肥公司與該區現場簽訂合作意向書,擬投資建設安徽省首個數字經濟融合產業園。
 
  「如果你要問產業園能為金融業發展帶來什麼,簡單說,我們是立足本土,鏈接資源,打造一個『圈』,將人才的聚合、生活的配套、金融的生態及自然環境有機結合,通過數字化、智能化運營管理手段構建特色的全生命周期運營服務體系,進一步做強金融產業集群。」園區運營方相關負責人介紹。
 
  光谷金融港融·智匯金領家園黨群服務站,這個年輕金領身邊的「解憂雜貨鋪」,成為了園區高品質黨群服務的縮影。
 
  「為高效做好企業服務,我們特別實施社區黨群服務駐點站長和園區運營服務站長相結合的『雙站長』服務模式,這不僅打破了商務樓宇和社區間的條塊局限、體制區別,也有效實現了平台上的資源共享、互助共贏。」據悉,園區運營方還積極攜手安徽省徵信股份有限公司等園區代表企業構建金融綜合服務平台,架起銀企「連心橋」。

  人才至上 搶灘金融科技
 
  如何讓擁有最優秀頭腦的頂尖高校學者發揮應有價值?金融科技產學研結合被寄予厚望。
 
  「就在前兩個月,我們和多家公司簽訂了聯合培養項目協議書,通過產學研合作創新,加速科技成果轉化落地。」中國科大國金院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團隊已研發出數據預測分析智能建模平台等在內的多款數字產品投用金融行業,市場正向反饋積極。
 
  追溯2019,包河迎來一批特殊的客人。「長三角研究型大學智庫峰會2019」在濱湖舉行。現場,華東五校、省市領導聯合發佈《長三角一體化新科技新金融》合肥共識2019;包河區與中國科大國金院簽訂共建金融科創城戰略合作協議。
 
  眾所周知,金融人才儲備是支撐區域金融產業發展,提升經濟增長潛力的重要因素。在包河,匯聚一流師資「豪華陣容」的中國科大國金院,角色尤為重要。
 
  身兼「數據深度,世界高度」辦學使命,以「智慧金融」「大數據商務」「創新與創業」為戰略方向,近年來,中國科大國金院先後獲批合肥市海外人才工作站、安徽省省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累計從全球一流大學引進專業方向人才39名,舉辦國際性峰會論壇10餘場、全國性學術論壇及創新創業論壇近50場,一批具有國際視野的高端金融人才在此快速成長。

  資本市場「包河軍團」擴容
 
  近年來,包河區勇當合肥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創建先鋒。連續三年,中國金融外包峰會在該區舉辦。全省首個縣區級金融產業規劃——包河區金融產業規劃的科學指引下,高端優質資源加速湧入,資本市場「包河板塊」雛形初現。
 
  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包河區新增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待發企業1家;新增報上交所科創板待審企業1家。截至目前,全區境內外上市企業9家,新三板掛牌企業9家,省股權交易託管中心掛牌企業近百家。
 
  「從上市掛牌企業潛力來看,民營企業後勁較大,資源數量較多。」包河區金融監管局負責人介紹,從2017年迄今,按照「上市掛牌一批、申報一批、股改一批、儲備一批」的原則,包河區分類指導、分批推進,篩選組建後備梯隊,因地制宜構建了資源、政策、人才、服務、考核五位一體的上市掛牌體系。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全市唯一成立區級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的城區,包河區堅持一手抓金融發展服務,大力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延伸金融產業鏈;一手抓金融風險防範,營造良好金融生態環境。

  引流活水「支小助微」
 
  危困從來都是創新者的機會。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衝擊等複雜嚴峻形勢,包河區金融業發展逆勢上揚。6月,全市首個依託大數據平台搭建的綜合性、一站式、全線上金融服務平台——包河區「金融超市」上線試運營。首批進駐中農工建交等14家金融機構。在「超市」里,金融機構可以「曬」產品、「曬」服務,中小民企也能像逛超市一樣自選金融產品。
 
  「坦白講,這次疫情,給中小微企業帶來了嚴峻挑戰。我們希望通過創新服務舉措,精準地為不同處境的中小微民企紓困解難。」該區金融綜合科負責人告訴記者,下一步將面向長三角,放大金融機構高度集聚優勢,堅持普惠導向,推動打通金融服務「最後一公里」換道「最好一公里」。(王嫣然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