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肥西:大戰大考的「工會答卷」(上)

2020-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28日,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總工會主席徐仲明,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劉賢俊到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慰問奮戰在防疫一線的工作人員,為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送上30萬元慰問金。」
 
  「4月29日,肥西縣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首屆勞動模範表彰大會在派河劇場舉行,會議對17名首屆「肥西勞模」、2017-2019年度20個先進單位、20個先進集體和80名先進個人進行了表彰。」……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縣總工會2020年上半年「大事記」新鮮出爐,94條工作日誌赫然眼前,猶如一幅全體工會人用心血作濃墨、用汗水作重彩的精美畫卷。
 
  2020年已經過半,在百年不遇的疫情面前,肥西縣總工會帶領各基層工會組織和工會幹部聞令而行、乘風破浪,忠實踐行為黨分憂、為職工解難的錚錚誓言,在大戰大考中交出了「工會答卷」。
 
  「工」入一線,「會」戰疫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肥西縣各級工會組織「工」入一線,「會」戰疫情,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和勇氣,堅決打贏這場硬仗。
 
  1月28日,縣總工會向全縣廣大職工發出倡議書,號召全縣廣大職工,立即行動起來,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市、縣委決策部署,立足崗位保穩定,主動報告報備,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1月30日,縣總工會黨組召開會議,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省市縣委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相關文件精神,成立縣總工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研究部署全縣工會系統疫情防控工作。
 
  2月8日,縣總工會抽調黨性原則強、政治覺悟高的黨員幹部和志願者下沉工會小區的疫情防控值班中,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和志願者的志願服務作用,全力守護工會小區住戶的安全和健康。
 
  情牽「疫」線,讓「愛」傳遞
 
  工會作為廣大職工的「娘家人」,第一時間為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送去了黨和政府的溫暖和關愛,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力量。
 
  2月12日,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總工會主席徐仲明一行看望並慰問援鄂醫療隊醫生於海濤和護士陳佳輝家屬,分別送去3000元慰問金;慰問縣疫情防控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的工作人員,送去5萬元慰問金。同日,縣總工會赴花崗鎮勝利村、大黃村、群光村,慰問基層一線疫情防控人員,給他們送來牛奶、麵包、即食麵等物資。
 
  2月13日,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劉賢俊率隊赴三河鎮和青年社區,慰問在卡點值班值守的一線工作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送上生活物資,為他們送去執勤值守所需的生活物資,送去工會「娘家人」的慰問和關愛。同日,委託安徽皖國泰律師事務所成立疫情防控期間職工勞動權益保障法律援助志願團,開通疫情防控期間職工維權服務法律援助熱線。
 
  2月14日,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總工會主席徐仲明率隊慰問206國道和312國道的兩個卡點,為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防控人員送去牛奶、麵包等生活物資。
 
  3月10日,肥西縣抗擊疫情自願愛心捐款公示,自2月15日發起抗擊疫情自願愛心捐款活動以來,截至3月5日,短短20天時間,全縣172家單位、30611人參與捐款,捐款總額達731.89萬元。
 
  助「陣」搭「橋」,為「企」服務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場「大戰」,同時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也是一場「大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確保「兩手」都要硬、「兩戰」都要贏。
 
  肥西縣總工會圍繞「服務企業、關愛職工」,主動強化服務,及時對接鄉鎮園區企業復工復產時間,徵集企業招工信息,助力企業穩崗返崗,開展線上招聘會等系列活動,在「供給端」摸清底、在「輸出端」定好位、在「傳輸端」牽好線,做到「供需」對接,打出戰「疫」、復產「組合拳」,紓困經濟血脈,重拾城市溫度。
 
  自2月份以來,肥西縣總工會以「安全防護抗疫情、穩崗就業促發展」為主題,積極開展「工會網上就業創業援助月」,為用工企業和就職者架起一座互聯互通平台。
 
  通過「合肥工會」、「肥西融媒」、「肥西工會」、「肥西縣人力資源市場」等新媒體,發佈9場網上就業招聘信息,為企業和就業者提供互聯互通信息平台。截至3月16日,縣總工會為190多家企業組織了用工招聘,提供10000個就業崗位,達成就業意向近2000人。
 
  2月28日至3月2日,縣總工會聯合縣法律援助中心邀請律師志願者到紫蓬鎮安徽海洋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柏堰科技園凱邦電機有限公司進行「點對點」進行交流互動,為職工、農民工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實現法律熱點「面對面」,答疑解惑「點對點」。
 
  2月29日,縣總工會、柏堰科技園工會精心組織,跨越1000多公里,專車前往河南鄭州凱邦基地接送60名工人返崗復工。堅決做到「門對門」直達、「點對點」運輸,實現「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確保「零交叉、零感染」。「春風行動 溫暖回家路——合肥凱邦電機員工復工專車」的標語在料峭春寒中傳遞着濃濃的溫情和戰勝疫情的信心。(胡章勤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