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肥西:大戰大考的「工會答卷」(下)

2020-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以來,為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唱響「勞動光榮、工人偉大」的主旋律,展示工會良好的組織和協調優勢,肥西縣總工會大力推進勞模、藍領工作室創建工作,引領勞動模範充分發揮勞動模範在經濟發展、脫貧攻堅中的示範引領作用,為肥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做貢獻,將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發揚光大。
 
  濟「困」扶「弱」 勞動閃「亮」
 
  3月5日, 縣總工會攜手兩名省級勞模在官亭鎮、山南鎮等4個鄉鎮開展「勞模助力春耕  工會情系扶貧」活動,分別為150個貧困戶送去農業物資複合肥15噸、優質雜交水稻種200斤、和桂花苗木300棵、苗木種植科普書、剪刀、鋸子等物資,合計4萬多元。活動現場,全國林業系統勞模模範劉義旭給貧困戶講解了苗木如何栽培、施肥打理、病蟲防治等相關技術,同時承諾後期將會持續提供技術服務和銷售渠道。
 
  4月24日,縣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李發現帶領部分鄉鎮園區工會專職副主席、安徽泰禾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業負責人、工會主席一行先後赴高新技術開發區一天電氣科技有限公司和荃銀高科種業有限公司分別參觀學習勞模和藍領創新工作室創建經驗,實地參觀了余銀鋼創新工作室、張從合創新工作室。
 
  5月6日,合肥市總工會表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我縣楊勇剛等16名同志被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合肥市五一勞動獎章」稱號。
 
  6月1日,縣總工會攜手汪芝梅、趙愛國兩位首屆「肥西勞模」赴山南鎮山南學區中心學校和縣總工會幫扶聯繫村——花崗鎮群光村,開展關愛留守兒童「六一」慰問活動,用實際行動關心留守兒童身心健康,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貢獻工會力量。
 
  固「本」強「基」 提「標」拉「桿」
 
  肥西縣總工會以「哪裡有職工隊伍,哪裡就有工會組織」為目標,把工會組建和會員發展作為重點,深入開展「廣普查、深組建、全覆蓋」集中行動,堅持黨建帶動工建、工建服務黨建的黨工共建原則,不斷加大建會力度,積極拓寬建會領域。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大力開展符合肥西縣情、富有行業特色的勞動和技能競賽項目,推動勞動和技能競賽常態化、制度化、規範化開展。
 
  通過「勞動者之聲」主題宣講、演講比賽、教育培訓等多種形式,持續推進職工群眾理想信念教育。舉辦工會系統「月享悅讀」讀書分享活動,進一步強化職工思想引領,助力職工素質提升。不斷加強工會幹部隊伍建設,提高工會幹部維護職工權益和服務職工群眾的能力水平,開展「下基層、訪工情」結對聯繫服務基層活動,讓工會幹部更有效地服務好職工群眾。
 
  3月27日,因受疫情影響,時隔兩個多月的縣總工會「月享悅讀」讀書分享活動又如期舉辦,縣總黨組書記劉賢俊為大家分享美國作家阿爾伯特·哈伯德的著作《致加西亞的信》。4-6月,相繼分享《為什麼是中國》、《文明型國家》、《平凡的世界》、《社會主義改變了中國命運》等經典著作。
 
  5月9日,縣總工會舉辦「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演講比賽,參賽選手以「中國夢·勞動美」為主題,突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湧現出的感人事迹等,講述身邊人、身邊事,展現「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理念,以生動的語言、流暢的表達,聲情並茂地暢談對「中國夢」的理解和對「勞動美」的踐行。
 
  5月28日,肥西縣2020年勞動和技能競賽啟動儀式暨建築工技能競賽在縣人民醫院二期項目現場正式拉開序幕。來自全縣各建築施工企業的62支代表隊100餘名一線職工分別參加了焊接、鋼筋綁紮、砌築3個項目的技能競賽。
 
  6月9日,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劉賢俊率隊赴桃花鎮開展「下基層、訪工情」主題調研活動,實地了解桃花鎮企業復工復產、「六穩」、「六保」和工會工作開展情況。
 
  6月13日,肥西縣道路運輸(物流)協會工會聯合會成立,來自全縣各運輸物流企業的31名會員代表,選舉產生肥西縣道路運輸(物流)協會工會聯合會第一屆委員會。
 
  6月18日,縣總工會舉辦「建功新時代·當好主力軍——肥西縣工會勞動法律法規暨『安康杯』知識競賽活動」,來自鄉鎮(園區)和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共22支代表隊、近100人參賽。
 
  6月29日,組織開展肥西縣2020年勞動和技能競賽城市供水管道安裝及維修操作技能競賽,來自全縣供水行業的16支代表隊48名管道安裝工參加了競賽。
 
  6月30日,「舉旗幟·送理論」 ——肥西縣「勞動者之聲」宣講團走進合肥柏堰科技園波林新材料有限公司,勞動者之聲宣講團成員、縣委黨校干訓處主任張軍為職工們作「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專題宣講。
 
  ……
 
  2020年上半年,肥西縣總工會在大戰大考中交出「工會答卷」,下半年將乘風破浪續寫新的「工會篇章」,緊緊圍繞縣委和市總工會決策部署,堅持多措並舉,助力復工復產和脫貧攻堅,克服疫情影響,推動工會其他重點工作有力有序開展,聚焦、聚力、聚勢,拉高標杆再出發,加壓奮進走前列。(胡章勤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