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时政要闻

發力工業互聯網和新基建 青島城陽冀打造中央活力區

2020-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齊薇然 報導:近日,在青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六穩」「六保」重大主題新聞發佈會上,青島市城陽區區委副書記、區長解宏勁表示,今年以來,城陽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把「六穩」「六保」任務作為最直接目標,以保促穩、穩中求進,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青島內聯外通的中央活力區建設全面起勢。上半年,城陽區生產總值預計增長3%左右,較一季度回升11.1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預計同比增長5%,較一季度回升1.3個百分點;實際利用外資預計完成6億美元,同比增長48.1%,較一季度回升98.2個百分點。
 
新聞發佈會現場
 
  對於青島市提出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城陽區爭當「急先鋒」,解宏勁介紹稱,城陽一直堅持工業立區、工業強區,同時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尤為豐富,擁有工業企業1.1萬多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76家,涉及29個產業門類,在工業互聯網方面有獨特優勢。城陽區製造業「觸網」較早也較廣,從2015年開始城陽區工業企業就陸續實施了包括智能製造、「機器換人」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導支持企業建設自動化生產線、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等,這幾年以來城陽區每年在工業技改投入都能夠達到30-40億元(人民幣,下同)。當前,城陽區確定了五大產業集群,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健康以及現代服務業,其中五大產業集群當中四大產業集群是圍繞工業展開的,也是發展新經濟重要的主攻方向。下一步,城陽區將圍繞全面發起「高端製造業+人工智能」攻勢,以《青島市工業互聯網三年攻堅實施方案(2020-2022年)》為指導,全力推進《城陽區加快工業互聯網發展三年攻堅實施方案(2020-2022年)》的落細落小落地落實,重點從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應用場景的拓展和產業生態的培育持續發力,當好青島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的「急先鋒」。
 
  另外,在招商引資新模式方面,城陽區在青島市率先實施「點對點」「線連線」「屏對屏」網絡招商新模式,上半年「網談」招商532次;制定實施《城陽區五大產業集群專項招商工作方案》,上半年簽約重點項目100個,總投資861億元;發揮深圳「城陽客廳」窗口效應,深化與深企聯、深促會等專業機構合作,打造深圳(粵港澳)優秀企業項目北上布局的「橋頭堡」。上半年,預計實際到位內資208億元,完成全年計劃的57%;預計實際利用外資完成6億美元,完成市下達全年計劃的88.2%。
 
  在招才引智新局面方面,城陽區出台了「促進中央活力區建設12條」等「1+3」人才新政,實行人才服務全程代辦幫辦,提供創新創業全要素精準支持,建成青島市首家青年人才驛站等。面向全球啟動新銳青島·2020全球高端製造創新創業大賽和第二屆中國博士後創新創業成果大賽,培育高端創業生態圈。
 
  在對外開放新平台方面,中韓交流合作「國際客廳」正式在城陽區開廳,並同步建設「雲端客廳」;國內唯一設在地方的中日韓經貿合作國家級平台——中日韓商務理事會青島聯絡辦公室正式獲批;與日本京都市和北九州市、韓國大邱市等12個城市建立官方交流機制,成功舉辦承辦「青島—釜山進出口視頻經貿洽談會」、「2020自有品牌零供對接會」。下半年,城陽區將繼續舉辦2020世界韓商合作大會、日韓(青島)進口商品博覽會等一系列開放合作平台活動。
 
  發布會上,城陽區發改局局長付堅強、城陽區工信局局長李溫華、城陽區商務局副局長江銳就在場記者所關注的新基建布局、疫情防控期助企復工復產和外貿外資創新舉措等問題進行了解答。
 
  「『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由5G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將對經濟社會的各個層面產生深遠的影響,為此城陽區要勇當青島市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先鋒隊』。」城陽區發改局局長付堅強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6月1日城陽區在青島市第一個推出了《城陽區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其總體目標是要把城陽區建設成為山東省5G應用示範區和智慧城市的試點區。圍繞這個目標,城陽區還確定了7個方面的具體目標,將從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三大領域全面發力,構建「新基建」產業鏈全景圖。
 
  據介紹,城陽區在青島率先開展「新基建」專題「網簽」活動,發布了「新基建」領域8項規劃和總投資615.3億元的77個「新基建」項目資源,面向全球徵集「城市合伙人」,16個項目現場簽約。目前,城陽區共簽約「新基建」項目32個,計劃總投資382億元。加快5G網絡布局和應用推廣,計劃年底前規劃建設5G基站2360個,目前已建成開通1790個。
 
  此外,軌道交通產業發展是青島的特色之一,也是城陽區的支柱產業,在2019年全產業鏈的產值突破1千億,城陽區計劃到2022年突破到1300億。還有高新技術企業的引進和培育,今年上半年城陽區新增了100個,目前總數是505家,計劃到2022年達到800家以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