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廣西貴港:深挖「藕」產業鏈助農增收

2020-07-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記者走進廣西貴港市覃塘區荷美覃塘景區,只見千畝荷塘蓮葉層疊,荷花競相綻放,不遠處的雙雞山青翠秀麗,旖旎風光引得眾遊客駐足拍照。近年來,景區以特色種養加工業和生態休閒觀光為核心,不斷開拓和挖掘旅遊資源,延伸蓮藕產業鏈,有效帶動了當地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千畝荷花絢麗綻放
 
  據了解,荷美覃塘景區創建於2014年,是以國家農產品地理標誌認證產品——覃塘蓮藕為主導產業的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示範區以龍鳳村為中心,規劃建設總面積20113畝,其中核心區種植蓮藕約3000畝,建成以荷花為主要景點,集花卉、荷花精品園、民宿等配套娛樂設施的休閒養生和荷文化旅遊、觀光。
 
  「示範區突出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以蓮藕種植及深加工為基礎,實行『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荷美覃塘景區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荷美覃塘圍繞「生態農業、休閒養生、文化傳承」建設要求,充分發掘荷文化內涵,打造集休閒觀光、研學教育、文化創意於一體的特色旅遊景區。示範區入選了廣西首批農業科技園,並與廣西農業科學院合作,建立了蓮藕種植試驗站,通過改善蓮藕品種、提升蓮藕產量,實現了蓮藕產業提質增效。同時發展蓮子、藕粉、荷葉茶、藕糖等產品加工,增加附加值。
 
荷美覃塘景區內荷花品種多達350餘個,花期持續近3個月
 
  覃塘區龍鳳村黨總支部書記覃富利向記者介紹,龍鳳村有1700畝田地租給景區種植蓮藕,參與到景區建設項目中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共有23戶,村民通過土地租金、就地務工以及經營農家樂和農家旅館、旅遊產品等切實拓寬了增收渠道。僅土地流轉每畝租金就增收700元,此外在景區內務工,每天還有100元的收入。目前全村僅2戶未脫貧。
 
  「景區的建設還極大地改善了村裏的環境,綠化、硬化、淨化、亮化、美化等水平不斷提高,村級文體設施、生活污水處理設施一應俱全,吸引了一批有志青年返鄉創業,群眾幸福感越來越強。」覃富利高興地說。
 
  據悉,荷美覃塘景區2018年被評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同年被認定為自治區「金繡球」農家樂示範點。2019年龍鳳村被評為首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據統計,目前,景區內共有農家樂12家、農家旅館2家、精品民宿1家、四星級酒店1家,去年景區接待國內外遊客85.3萬人。2019年,覃塘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6235元,核心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覃塘區該指標近2000元。(唐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