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連環湖畔嘎日迪 旅遊扶貧日子紅火

2020-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7年6月,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原省旅遊委)駐村工作隊入駐大慶市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連環湖鎮南崗村,並將嘎日迪景區建設作為旅遊精準扶貧項目進行全力推進。3年時間裏,省文旅廳先後投入600多萬元,為景區建設了1.8公里景區環路、6472平方米停車場、100畝中草藥花海、3500延長米的木質棧道、2000延長米的湖岸沙灘、5000延長米景區圍擋。嘎日迪(在蒙古語中意為「鳳凰」),這隻原本被貧困束縛的「金鳳凰」,正在依託黑龍江旅遊業發展的東風,涅槃重生。到2019年年底前,南崗村59戶139名貧困人口更是因嘎日迪旅遊業的蓬勃發展,全部脫貧。
 
 
  2018年景區一期運營,首年接待遊客近2萬人次,今年受疫情影響,嘎日迪景區從6月1日才正式恢復開放,不到2個月的時間,景區接待遊客就已經超過2萬人次,周末更是出現了嘎日迪景區休閒木屋供不應求、需要提前半個月預訂的紅火景象。
 
  7月28日雖是工作日,依傍於西葫蘆湖(大慶連環湖18個湖泊之一)的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連環湖鎮南崗村的嘎日迪景區,仍然吸引了300餘名來自哈爾濱、大慶、齊齊哈爾及周邊地區的遊客。
 
 
  「受疫情影響,嘎日迪景區6月1日起恢復開放,受到周邊居民的歡迎,截至28日接待遊客2萬餘人。周末在限制景區遊客承載量的情況下,日均接待遊客2000餘人,工作日遊客量在300人-400人之間。」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旅遊發展服務中心局長吉寶亭介紹說。
 
 
  連環湖鎮南崗村是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同時也是省級旅遊扶貧重點村之一。省文化和旅遊廳調研員、南崗村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許連弟告訴記者,2017年6月,原黑龍江省旅遊委被確定為南崗村定點扶貧單位,將嘎日迪景區建設作為旅遊精準扶貧項目進行全力推進。景區道路、花海種植、沙灘梳理、木質棧道、蒙古包、水上娛樂、旅遊環保廁所、停車場、水電等十餘個項目在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內相繼建成完工,總投資600餘萬元,並於2018年7月28日景區試營業,當年接待遊客2萬餘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00餘萬元。
 
 
  西葫蘆湖水面開闊,靜立於岸邊的10棟木屋尤其另人眼前一亮,臨湖而居,全景玻璃,獨立衛浴,設施齊全。「早在一周前,這10棟木屋就被預訂一空了,現在要訂,也只能訂到半個月以後了。」許連弟說,2019年啟動了嘎日迪二期工作,這10棟單體木質民宿完成安裝並投入使用,深受來訪遊客好評。同期還建設了禧福祿文化街、1000米的湖濱步道,建設300平方米的淋浴、廁所,在原有100畝中草藥花海的基礎上,新栽植40畝紅花、50畝油菜花。
 
 
  雪白的大鵝、黑羽的鴨子在西葫蘆湖面上悠閒自在地鳧水,引得遊客們駐足觀看,湖邊的西龍坑農家院驛站成了遊玩於嘎日迪景區遊客休憩餐飲的極佳之所。驛站老闆娘陳麗梅說,原本靠種地為生的夫妻二人,在駐村扶貧工作隊的扶持下經營起這個驛站,18日剛剛開始對外營業,生意已見興旺之勢,這幾天從大慶來的遊客尤其多,就地取材的茄子、土豆、豆角,和銀魚、湖魚等湖鮮,經夫妻倆的簡單烹製,就能讓遊客讚不絕口。
 
  以旅遊帶動經濟發展,連環湖鎮旅遊扶貧形成了成功模式。2019年依託旅遊扶貧產業項目,利用產業扶貧資金247.8萬元(其中駐村工作隊扶貧資金100萬元),年收益13.3萬元,覆蓋全鎮96戶貧困戶200餘人。2019年,嘎日迪景區共接待遊客3萬多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00餘萬元。
 
  據介紹,2020年,景區運營將重點建設完成300萬元的遊客中心項目。在疫情防控的同時復工復產,4月28日遊客中心項目破土動工,20多位農民工實現就業,解決疫情期間農民外出務工難的問題。在遊客中心建設的同時,景區新植蘋果、櫻桃、榆葉梅、丁香、稠李等花灌木5500株,種植粘玉米、雜豆、花生、中草藥等作物160畝,運營腳踏船、魔毯、遊船、喊泉、抓魚等水上項目;實施門票聯票,與壽山、五馬沙坨景區建立聯票系統,推行年卡、月卡、次卡銷售,並與攜程等進行合作,加強新媒體宣傳,推動快手、抖音、百家號信息發佈和直播推廣,提高營銷水平。進一步加強扶貧機制,推動南崗村西龍坑屯整體環境改造,並形成與嘎日迪景區的通航,建立銷售長廊,2020年村集體預計收益將達20餘萬元,直接安排貧困戶用工15戶左右。(王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