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碧桂園建築機械人迎國家政策風口

2020-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中國將迎來機械人建房子的時代。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合多等部門印發《綠色建築創建行動方案》、《關於推動智能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提出加大智能建造、建築機械人等新技術,在工程建設各環節應用。作為率先轉型高科技發展碧桂園,將迎來國家政策風口,其三駕馬車中的機械人產業將獲政策加持,累積的創新成果將化作澎湃的力量,釋放巨大潛力,推動傳統建築業邁向高質量發展。
 

  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建築機械人市場
 
  房地產業被認為是中國最大的製造業,中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築市場。但中國建築業大而不優,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低等問題已成為地產行業向高質量發展的障礙,建築業的轉型升級迫在眉睫。
 
  而中國人口的老齡化進程也已超前於經濟發展進程,勞動力短缺與社會經濟發展的矛盾已日益凸顯,特別是建築行業。有一項數據顯示,自2012年起,中國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和比重已連續7年出現雙降,減少了2600餘萬人。
 
  產能落後、勞動力短缺、人口老齡化,種種挑戰都在呼喚着建築行業的產業升級與革新。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碧桂園集團董事會主席楊國強提出有關完善建築機械人政策標準體系加快建築業轉型升級的提案。
 
  他建議研究制定覆蓋建築機械人研發、製造和應用全流程的政策支持體系,同時,完善建築機械人行業標準體系,健全監管機制,並引導建築機械人快速試點試用,協助推廣經驗證後的產品、技術及設備。推動建築機械人加速走向市場,將實現建築行業高質量發展。而碧桂園集契合「新基建」趨勢,大力推動研發建築機械人引領行業轉型升級。
 
  在楊國強看來,「新基建」成為當前中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傳統基建亟需向數碼化、智能化方向轉型升級。
 

  國家政策加持建築機械人產業發展
 
  當前,世界經濟已經進入新舊動能轉換期,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國高度重視創新發展,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為推動科技跨越發展、產業優化升級、生產力整體躍升的驅動力量,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為推動建築行業的高質量發展,近期,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合多國家部委,出台《綠色建築創建行動方案》、《關於推動智能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提出要積極探索5G、物聯網、人工智能、建築機械人等新技術在工程建設領域的應用,推動綠色建造與新技術融合發展;要以大力發展建築工業化為載體,以數碼化、智能化升級為動力,創新突破相關核心技術,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設各環節應用,形成涵蓋科研、設計、生產加工、施工裝配、運營等全產業鏈融合一體的智能建造產業體系。
 
  該意見更提及,「探索具備人機協調、自然交互、自主學習功能的建築機械人批量應用」,「推廣智能化裝備和建築機械人,實現少人甚至無人工廠」。
 
 
  建築機械人產業展現生機活力
 
  在建築機械人研發推廣應用領域,碧桂園無疑是行業的先行者,已率先運用「建築機械人+裝配式建造」的模式探索生產方式變革,期望在施工安全、工程質量、效率、維護施工人員身體健康、減少能耗和污染等方面實現全面提升,進而推動傳統建築業邁向高質量發展。
 
  自從2019年初確立了「為全世界創造美好生活產品的高科技綜合性企業」這一全新定位後,碧桂園在機械人業務上傾注大量熱情與資源,這一年裏,楊國強每天95%以上的精力都已投入到如何打造高科技企業上。
 
  在楊國強的設想中,未來科技、地產和建築應該是三位一體的。「我們應該研究全世界範圍與建築有關的所有工藝、材料、設備等方方面面,匯聚整個體系裏最先進的東西,加上標準化圖紙、裝配式工廠,未來一定會成為最具競爭力的高科技地產企業。」
 
  為迎接建築機械人時代的來臨,自2018年7月以來,碧桂園在全資子公司廣東博智林機械人有限公司已投入近百億元,重點圍繞建築機械人、BIM、新型裝配式及相關核心技術,搭建系統化研發體系,組建了五大研究院,進行建築機械人及相關智能施工設備等的研發、生產與應用,同步實施系統化產業佈局,以信息化、數碼化、智能化為手段,打造全周期的智慧建造體系。
 
  博智林自主研發的多款建築機械人充滿科技感的作業場景,打破了人們對傳統建築業的認知,令人耳目一新。目前,博智林機械人在研建築機械人54款,有40多款機械人投放工地測試應用,填補了行業空白。
 
  碧桂園地產板塊擁有超2000個項目,每年建造幾十萬套房子。博智林機械人的業務與碧桂園的主業高度契合,相關機械人的研發能夠廣泛應用到企業業務的多種場景,幫助企業有效的應對未來的勞動力短缺挑戰,提升產品質量和運營效率,在烈度日益提升的市場競爭中佔據先發優勢。
 
  楊國強的夢想「讓建築工人做的繁重、重複的勞動由機械人所替代……未來要像生產汽車一樣生產房子,最重要的是提高發展質量和競爭力」,也許將在不遠的將來成為現實。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