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肥東力拓民宿經濟 鄉村發展添新引擎

2020-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青磚小瓦馬頭牆,木雕門窗冬瓜梁。」走進肥東縣長臨河鎮,小橋流水環村繞,百米長街古色香的古鎮美景惹人陶醉,遊客熙來攘往,一派熱鬧景象。隨着遊客的到來,民宿經濟成了鄉村發展的新引擎,一間間兼具鄉村與時尚,傳統與現代氣息的鄉間民宿,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畈塘·拾吾舍民宿便是這其中的一間。
 
 
  湖光山色景致艷,悠閒雅致近自然。獨具特色的「新江淮民居」——畈塘·拾吾舍民宿,坐落於巢湖之濱六家畈。走進民宿,一座充滿現代鄉村感的庭院便映入眼帘,漫步石板曲徑的內街,獨立院落,錯落有致,花團錦簇,風景宜人。
 
 
  「環境真不錯,牛背塘水面開闊,開着淡紫色花朵的水葫蘆簇擁着朵朵粉白相間的荷花平鋪在水面上,陣陣微風襲來,令人心曠神怡。」遊客袁傑告訴高興地說道,「內部裝飾非常有創意,既高端大氣又兼顧自然純樸,實現了自然、傳統與現代的完美融合,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
 
  民宿建築形式上保留了原有的建築肌理和傳統建築風格,將經過歲月洗禮的青磚灰瓦與現代建築材料融為一體,旨在打造輕奢野趣、溫馨舒適的品牌體驗。「『拾吾舍』,諧音十五舍,是在原址15棟民房基礎上改造而成,總建築面積約3700平方米,以客房為主,內含民宿客房43間,配套餐廳、咖啡廳、傳統玩具博物館、閱覽室、會議室等共享空間,滿足住宿、餐飲、會務、休閒等需求。」民宿相關負責人王婷婷介紹道。
 
 
  精品民宿吸引了大量遊客,帶來人氣的同時,也給當地人帶來了財氣和運氣。「遊客多了,經濟比以前活絡多了,只要不懶都可以掙到錢。」57歲的王家永信心滿滿地告訴記者。
 
  「民宿開在家門口,既能照顧小孩又能打工賺錢。」35歲的李德念補充道。六家畈是傳統的古村落,家門口就能找到工作,對於當地居民來說,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現在不僅成為現實,而且工資收入也很可觀,日子越過越紅火。
 

  「旅遊+扶貧」帶動脫貧增收
 
  據肥東縣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闞建偉介紹,該民宿共吸納了周邊群眾近70人就業。近年來,肥東縣加大政策扶持,創新發展機制,加快開發鄉村旅遊產品,全面提升鄉村旅遊發展質量和服務水平,推動「旅遊+扶貧」,增強貧困農民「造血」功能,帶動群眾脫貧增收。結合鄉村振興和盤活閒置用房政策,大力發展民宿經濟,積極打造環巢湖民宿聚集區。
 
 
  目前,肥東縣已盤活利用36戶111間閒置農房,用於發展民宿,其中已運營8家,在建11家,擬建設4家,極大地豐富了肥東縣旅遊新業態,形成「住民宿,到肥東」的品牌共識。(彭紅玲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