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自貿區合肥高新區塊建設啟動

2020-10-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掛牌就運行、開門就開張」。國慶節前夕,合肥高新區舉辦了“安徽自貿試驗區合肥片區高新區塊首批改革創新舉措”啟動儀式,正式推出“自貿區服務專窗”、“自貿區新經濟應用場景”、“自貿區人才綜合服務平台”等一批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舉措,這標誌着合肥高新區自貿試驗區建設正式啟動。
 
安徽自貿區合肥片區高新區塊首批改革創新舉措啟動儀式現場(孫軍/攝)

  強化「一體兩翼」功能佈局
 
  此間,合肥高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宋道軍出席啟動儀式,並發佈了安徽自貿區合肥片區高新區塊的區域範圍和功能佈局。
 
  據他介紹,合肥高新區塊共31.43平方公里,將充分發揮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自主創新示範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心區與自貿試驗區“四區疊加”的聯動優勢,強化“一體兩翼”功能佈局。
 
  “一體”為創新驅動核,主要佈局在創新大道以西,分為三個區域,原始創新核心區佈局量子創新研究院、類腦國家工程實驗室、合肥離子醫學中心等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重大平台;高端研發創新區佈局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創新院等協同創新平台,科大訊飛、美亞光電、國盾量子等高科技企業;新經濟產業孵化區佈局中國聲谷、中國安全谷、中安創谷等產業聚集區,發展集成電路、網絡信息安全、光伏新能源、高技術服務業等新經濟產業集群。
 
  “兩翼”為產業集聚帶,主要佈局長江西路以北和習友路以南。“北翼”為高端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集聚區,擁有中德智能製造國際創新園、安徽(合肥)僑夢苑,以及大陸馬牌輪胎、長安汽車、維天運通等重點企業,重點發展汽車及核心零部件、智能網聯汽車、現代物流等產業。“南翼”,為智能家電及配套產業集聚區。圍繞格力、美的及相關家電核心配套企業,聚焦數碼化賦能,推動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

  打造“三大特色領域”
 
  在9月30日的啟動儀式上,合肥高新區正式啟動“自貿區服務專窗”、“自貿區新經濟應用場景”、“自貿區人才綜合服務平台”等一批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舉措。
 
  據了解,目前合肥高新區正在加快研究制定自貿試驗區建設工作方案,初步考慮是打造“三個特色領域”,實現“六個更大突破”。
 
  其中,“三個特色領域”包括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以及打造高質量產業體系。
 
  合肥高新區將實施營商環境“領跑計劃”,圍繞政務服務、要素成本、生活配套、對外開放、創新創業、法治人文六大環境,明確26類目標任務、107項具體工作,加快推動商事制度改革,構建“互聯網+營商環境監測體系”,建立外商投資全流程服務體系等,力爭三到五年內,成為全國高新區創優營商環境的引領者。
 
  同時,合肥高新區將加快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深化名校名所名企合作戰略,持續建好合肥技術轉移公共服務平台,推動以企業為主體的協同創新平台建設,開展量子信息、類腦科學、基因診療等關鍵核心技術攻堅突破。充分挖掘中科大、中科院等資源,積極引進一批重大創新成果在區落地轉化和產品化、產業化。
 
  此外,合肥高新區將實施以高成長企業培育、創新平台提質提效、“百億企業百億產業”壯大、“爆品”企業發掘、“領航”企業家培養等為內容的企業“掘金計劃”,力爭五年內,形成3000-5000億元級人工智能產業集群,500億元級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網絡安全、智能穿戴產業集群。
 
  瞄準“六個更大突破”
 
  合肥高新區自貿區建設致力於加快形成制度性創新成果“六個更大突破”,一是在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上實現更大突破,二是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上實現更大突破,三是在加快科技金融創新上實現更大突破,四是在促進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上實現更大突破,五是在激發創新創業人才活力上實現更大突破,六是在創新管理體制機制上實現更大突破。
 
  宋道軍表示,在未來三到五年時間,合肥高新區將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開放促發展為目標、以複製推廣為基本要求,高質量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加快形成一批制度性創新成果,努力建成營商環境一流、創新生態優化、高端產業集聚、金融服務完善、投資貿易自由便利、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自貿試驗園區,為全市“五高地一示範”建設貢獻高新力量!
 
  延伸閱讀:合肥高新區是國務院批准的首批國家級高新區,經過近30年的發展,已成為安徽省最大的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是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心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首批國家雙創示範基地,2018年4月,合肥高新區被科技部正式納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建設序列,成為代表國家參與全球科技競爭的國家隊,並連續6年在國家高新區排名保持前十,穩居第一方陣。(柏永 趙明玉)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