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2020國際學生「我與漢字」演講比賽在鄭落幕

2020-1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以「漢字」為媒,講好中國故事。11月17日下午,2020「甲骨文杯」國際學生「我與漢字」演講比賽在河南藝術中心舉行決賽。
 
 
    來自韓國、柬埔寨、捷克、塔吉克斯坦、尼日利亞等國的10名選手在現場講述了他們與漢字的情緣,闡述了對中國傳統價值觀「和合」的理解。最終,來自喀麥隆的歐力拔得頭籌,榮獲特等獎。
 
 
 
 
    本次大賽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主辦,河南省人民政府支持,人民網承辦,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河南省教育廳、河南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安陽)國際漢字大會組委會共同協辦。
 
    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蒙曼、漢字字源網站創辦者「漢字叔叔」理查德·西爾斯、著名演播藝術家冉迪等9名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本次大賽決賽評委。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戶思社在致辭中表示,漢字是中華文化傳承的載體,中華文化歷來崇尚和諧,「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和「和而不同」的社會觀根植於每位中國人的靈魂深處,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把「和合」作為本次比賽的主題,是期望選手們在學好漢字、講好漢語的同時,能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和價值觀,理解中國「世界大同、和合共生」的文化理念。他說,疫情下的當今世界,各國利益休戚相關,人類命運更加緊密相連,各國只有團結合作才能戰勝疫情。希望各國人民以「和」的理念,放棄爭議和偏見,以「合」的理念開展合作,共創和平、安寧、繁榮、美麗的世界。
 
    「世界大同,和合共生」。作為兩年一屆的「中國(安陽)國際漢字大會」系列活動之一,本次演講比賽自今年10月16日線上開賽以來,吸引了數千名國際學生的踴躍參賽。比賽意在考察選手對中國漢字文化的理解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讓外國選手在體悟「漢字」的博大精深中,深化文明交流互鑒,在感受中國「和合」價值觀中,深刻理解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倡議的中華文化基因。(記者 郭延)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