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世界的香格里拉」走進深圳

2020-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1日,由迪慶藏族自治州委、州人民政府主辦,州文化和旅遊局承辦的「世界的香格里拉」文化旅遊宣傳推介活動走進深圳。本次活動向深圳企業、市民全方位展示了迪慶藏族自治州豐富的自然景觀、民族民俗文化和精品旅遊線路,誠邀深圳市民到迪慶做客。
 

    七大經典景區 打造遊客心中的詩和遠方
 
    迪慶位於雲南省西北部,滇、川、藏三省區結合部,是舉世聞名的「三江併流」世界自然遺產核心區,歷史上西南「茶馬古道」的要衝。藏族、傈僳族、漢族等26個民族在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和睦相處、友善相依,創造了各自獨特的文化,同時又相互影響、相互交融,形成了絢爛多彩的香格里拉文化。
 
 
    迪慶擁有別樣的山水、別致的風情,是一個濃縮了多種自然景觀、多種民族文化風情的壯美神奇之地。這裏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包括中國大陸上第一個國家公園——香格里拉普達措國家公園、以最美的雪山為主題的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國家公園、以世界最美的猴子為保護對象的香格里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聞名遐邇的虎跳峽和桃園勝境巴拉格宗大峽谷、極具民族風情魅力的獨克宗古城、藏區十三林之一的藏傳佛教聖地噶丹松贊林寺等。
 
    迪慶在藏語意為「吉祥如意的地方」,其曾在無數的文學作品裏被描繪為一個遠在東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恆和平寧靜之地。而現實中,這裏的冬天白雪皚皚、銀裝素裹,就猶如一個夢境中的「烏托邦」,為遠道而來的遊客帶來無盡的安寧與平和——這裏有日照金山的震撼、雨崩神瀑的寧靜、明永冰川的奇美;充滿靈性的納帕海上,黑頸鶴、金雕、斑頭雁等珍稀的鳥類在嬉戲漫遊;神聖的葛丹松贊林寺,雪花灑滿金頂,若隱若現的雲霧與燃着的香,讓雪域高原多了一縷禪思;還有如詩如夢的獨克宗,綿綿白雪裝飾着藏式民居,粉裝玉砌,皓然一色,穿着傳統服裝老人緩緩走過古城,歡快的孩子忙着堆雪人,美好而生動……
 
 
    此次推介活動,香格里拉海氏旅行社推出了迪慶春、夏、秋、冬四季特色旅遊線路:春季行攝雲南,麗江、香格里拉、大理六日游;夏季特惠系列,麗江、香格里拉、瀘沽湖六日游;秋季藏秘香格里拉,直飛香格里拉一地四日游;冬季美麗往事,梅里雪山四日游,讓遊客充分領略迪慶四季不同的風光,享受在迪慶的慢時光。

    綠色、文化、低空旅遊 探索迪慶旅遊新玩法
 
    在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迪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推出各種生態旅遊產品,按照一村落一精品、一村落一特色、一村落一故事、一村落一傳說的方式,引來大批遊客親近自然、感受自然,構建起「游」為紐帶、「保」為主體、「養」為特色的多業態旅遊格局,依託自身生態優勢,打響綠色品牌,深層次、體驗式、有特色的旅遊產品不斷滿足遊客多樣化需求,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近年來,迪慶依託全州豐富的人文資源,通過旅遊實現文化深度挖掘,提升遊客的旅遊體驗。通過香格里拉的賽馬節、歡樂香巴拉、德欽弦子節、維西闊時節等一批節慶平台向世人展示了迪慶多元的節慶文化。另外還加大了體驗型旅遊產品的包裝和打造,目前已形成一批非遺文化旅遊產品,遊客在這裏能夠體驗到迪慶州非遺的創作和傳承;家訪藏族同胞;到獨克宗花巷欣賞或者購買「遇見香格里拉」等文創產品;夜間觀看民族室內演出; 讓身體和心靈同時在路上。
 
    不僅如此,迪慶還發展了低空旅遊產品實現運營,下山、四鳴精舍、阿若康巴、高山別莊等一批具有國內外影響力的半山酒店落戶迪慶;虎跳峽、雨崩、穿越三江等徒步線路備受青睞;研學、科考等產品有序開發;葡萄酒、氂牛肉、藏醫藥等旅遊商品成為遊客的熱門伴手禮。(記者 吳志雄)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