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職院攜最新文創成果亮相雲上文博會

2020-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不用跋山涉水,不用親臨展覽現場,點點手機就能共品精彩「雲」上盛宴,共享「雲」上文化生活。本屆文博會,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緊扣「時尚、科技、創意」的大會主題,攜最新文創成果亮相六號粵港澳大灣區館及十號文化創意設計館。來自傳播、藝設、數創等學院的50多個系列200餘件作品,涵蓋手工藝術、首飾設計、工業產品設計、非遺文創設計、動畫短片以及紙製品設計製作等多個設計類別。這些產品緊貼市場需求,既尊重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又融入時尚與科技元素,集中展現了學校當下文化創意產品設計的最高水平,為設計之都的廣大民眾送去了一場精美的文創設計大餐。
 
深職院研發的荔枝文化產品「南國荔人」系列
 
    本屆文博會,恰逢今年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深職院文化創意產品研發院聯合藝設團隊為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特別開發了一系列特色文創產品,這批產品包括3套宴會瓷產品設計以及紀念絲巾、徽章、侗族藝術手包、首飾設計等時尚文創產品。其中,由文化創意產品研發院與國瓷永豐源共同合作完成的名為「厚澤鵬城」「山水有情」「南國佳麗」系列宴會瓷設計產品,這是繼與國瓷永豐源合作完成2018年青島上合峰會國宴瓷後又一次校企合作的成功範例,充分體現了學校產教融合的辦學特色。紀念絲巾、徽章、侗藝手包、首飾等時尚文化創意產品則深入挖掘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元素,結合傳統工藝製作方法,融合綠色環保的設計理念,凸顯深圳工業文化特色,體現了深圳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的美好形象,也提升了人們對深圳這座城市的歸屬感與認同感。
 
    據悉,深職院文化創意產品研發院是深職院設立的文化創意產品研發設計專門機構,旨在聯合政、校、行、企資源,實現設計成果轉化,服務和繁榮文創產業。通過對校內優秀設計團隊、校外企業技術專家以及相關知名院校專業資源的整合,力求打造具有高遠文化視野,協同開放、互益共享的文創產品研發平台,同時也為未來設計之都背景下深圳設計教育的發展探索深職特色路徑。(記者 林麗青 通訊員 顏學艷 謝莉娜 龐東明)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