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巢湖市退休教師梁邦定受全國表彰

2020-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官網公布《關於表彰全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決定》,安徽省巢湖市烔煬鎮退休教師梁邦定名列其中。從2014年中李村留守流動兒童學校成立以來,梁老師嘔心瀝血,一心撲在孩子身上,為留守兒童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有人問梁老師何時才能真正退休,他總是一臉認真地說:「為了留守兒童,我會儘力堅持下去,一直到自己不能動為止。」
 

    退而不休 愛撒留守兒童
 
    30多年前,梁老師因病失去了左腿,但他從沒向命運的不公屈服,頑強地用一條腿站立在講台上,為家鄉培育了一大批優秀的人才。退休後,梁老師看到村裡的留守兒童因缺乏管教導致在學習和遵守紀律上問題不斷,便不顧自己的病體與父母年邁需要照顧等實際困難,義務承擔了中李村留守流動兒童學校校長一職。
 
    從2014年至今,梁老師和他的學校已經陪伴留守兒童們走過了7年的風風雨雨,他也被留守兒童和志願者親切地稱為「梁爺爺」。這期間,他既是烔煬鎮中李村留守流動兒童學校校長,又是活動參與者,還是後勤人員、護校員……
 
    每次上課前,梁老師總是拄着雙拐早早來到學校,打掃教室,清理校園,擦拭桌椅,為孩子們燒好開水,為高校志願者們提供後勤服務;節假日里,每天早晨,梁老師總是第一個到學校迎接孩子們的到來;放學後,還要將孩子一個個交到他們的爺爺奶奶手上;自習時,他坐在教室後排關注孩子們的情緒,及時解決學習中遇到的問題。為了方便照顧留守兒童,梁老師還和老伴一起搬進了學校,甚至拿出了自己的獎金和退休金,幫助困難留守兒童。

    抗疫有我  心系留守學校
 
    今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恰在梁老師第三次患癌化療期間,但他沒有絲毫猶豫,當即向村黨委遞交了「請戰書」,並將市教體局送來的慰問款500元轉贈給村裡,用於購買防疫急需的防護用品。從合肥化療剛回到家中,他馬不停蹄地趕到了烔煬學區,以一個老黨員的名義,向組織繳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黨費」200元。
 
    留守流動兒童學校利用的是原中李村小學的部分校舍,布局不甚合理,且房屋破舊,嚴重製約了學校各項工作的開展。梁老師其實早就默默地在心中謀划過對它進行改造,正好疫情防控期間不能舉行聚集性活動,於是梁老師又開始了另一種方式的忙碌。
 
    從功能室設計布置,到工程材料的選購;從施工程序步驟,到工程質量,梁老師一絲不苟。經過近2個月的緊張施工,中李村留守流動兒童學校面貌煥然一新。今年的8月13日,學校還成功地承辦了巢湖市《我是小小勞動者》啟動儀式。(王國祥 嚴化文 王亮禮 龔舒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