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省住房城鄉建設系統「大家庭」齊聚深圳南山

2020-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3日,廣東省住房城鄉建設系統共赴南山齊聚一堂,在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新大樓建設項目現場舉行全省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兩新」建築工地、社區物業開展黨建試點工作現場會。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書記趙坤,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蔡瀛,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學凡,南山區政府副區長保長漢出席活動,全省各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深圳市各區住房和建設局、等部門參加。
 
粵省住房城鄉建設系統「大家庭」齊聚深圳南山
 
    南山區作為改革的窗口城區,近年來把握基層黨建新要求,瞄準建築業、物業服務行業「兩新」組織的規律和特點,強化黨建工作的針對性以及有效性,把基層治理向工地一線、物業小區延伸,在推動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取得新突破。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書記趙坤在會上表示,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黨對建築業、物業服務行業的領導顯得尤為重要,開展「支部建在工地上」「支部建在小區上」能切實發揮工地、社區物業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打造幸福藍漪
 
    藍漪花園坐落在深圳市南山區蛇口街道蛇口老街51號,佔地面積2.03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5.24萬平方米,總常住人口1362人,其中小區黨員有26名。在引入黨建治理改革前,由於小區內存在公共設施設備老化、外圍路面破損、外牆及供水管網滲水、部分場地雜草叢生等問題,要維護修繕卻缺少資金。同時,小區業主、業主委員會及物業服務處之間矛盾重重。
 
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新大樓建設項目現場
 
    在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南山區委組織部和區住房和建設局的協力指導下,蛇口街道辦海濱社區黨委以民生微實事為抓手大力開展先行先試,通過做實「黨建+」延伸破解社區治理難題,積極探索「黨建+小區」途徑,推動「黨建+社會組織」治理社區。形成小區黨支部引領、業主委員會監督、服務促進會公益、物業服務處落實的「四輪驅動」工作機制,讓小區黨支部成為主動化解物業糾紛的核心力量,把藍漪花園從「老大難」建設成為 「中國幸福小區」。

    深耕黨建「責任田」
 
    為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南山區將黨組織陣地前移至工地一線。南山區住房和建設局以「支部建在項目上,黨旗飄在工地上」為宗旨,聯合政府主管部門、建設方、施工、設計、監理等參建各方成立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項目成立臨時黨支部,實現黨建工作對項目建設的覆蓋。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蔡瀛在現場會中讚揚了南山區「兩新」黨建工作,一是政治站位高,二是突出重點,三是務實創新。以「黨建+安全」為落腳點,開展「黨員講安全」活動,組織黨員到基層宣傳安全防範意識與安全措施,加強與一線工人的溝通聯繫,擔當安全監督角色,深化項目工人的安全意識,規範工人的安全操作。不僅如此,黨支部還能結合項目自身特點、行業現狀及主管部門要求助推項目智慧工地建設,以科技創新手段保證項目安全生產和秩序維護,打造「黨建+科技」的示範引領作用,着力促進黨建工作、質量安全管理和監督相融合。

    凝心聚力奏強音
 
    趙坤在會上強調,深圳最新修訂的《深圳經濟特區物業管理條例》首次在法規中明確了黨組織在物業管理中的指導、主導作用,希望通過與行業協會相互引領、形成合力,將基層黨組織在社區打造成「開放、集約、共享」的前沿堡壘。據了解,南山區委組織部、區住房和建設局、區民政局為推進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改革落地實施,今年相繼制定出台了《南山區物業管理指導委員會工作指導意見(試行)》等6個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改革配套文件,進一步強化基層黨組織「龍頭」牽引作用,增強小區黨支部服務居民、凝聚群眾、管理事務「三大能力」,推動社會治理重心穩步移向基層末梢。同時,圍繞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總目標,聚焦小區治理中社區黨委抓小區缺抓手、各方力量有參與無秩序、矛盾糾紛想化解沒核心等實際問題,通過增強社區黨委權力和能力,建立社區物業管理指導委員會,建強小區黨支部,引領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和小區居民等各類主體有序參與社區治理,實現以小區黨支部為核心來組織和管理小區。
 
    為規範運作,南山區組建「區、街、社區」三級物業管理指導體系。社區設立物業管理指導委員會,街道辦成立物業管理指導委員會促進會,區級組建物業管理指導委員會促進聯合會,並成立黨委吸納物業管理行業黨組織。同時,建設專門的黨群服務中心作為業委會和物業服務企業的管理服務樞紐,搭建功能涵蓋業務指導、糾紛調解、經驗交流、學習培訓的綜合平台。
 
    據悉,南山區目前已經建立的小區黨支部共有393個,在建項目設立黨支部12個,其中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新大樓建設工程項目、深圳市南山區藍漪花園小區分別被評為「兩新」黨建試點工地及小區,下一步還將通過不斷深化改革,實現黨組織在小區、建築工地全覆蓋。(記者 王靜抒  通訊員 鄭梓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