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时政要闻

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專題會議

2020-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根據商務部修訂出臺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辦法》,為了在全省域構建起優化營商環境的網絡體系,完善投資促進項目推進機制,細化工作模式,11月26日,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專題會議。會上,山西省投資促進局投訴協調處、研究發展處、合作交流處以及投資服務中心等相關處室負責人對外來投資企業投訴服務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和辦法等進行了深入細緻的解讀,並就各市建立健全外來投資企業投訴協調機制以及網站平臺建設等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會議由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副局長張保民主持。他指出,多年實踐證明,只有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健全推進機制,加強制度建設,才能真正實現項目落地,取得招商引資成果,助力山西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
 
    他強調,下一步,將對各市投促單位和部門在機制建立、制度落實等方面加強審計督察力度,把外來投資投訴服務工作進一步向縱深推進。
 
    加強制度管理   優化營商環境出實招
 
    外來投資企業投訴服務工作聯席會議由山西省商務廳、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山西省發改委等32家單位組成。山西省投資促進局負責承擔會議日常工作,山西省外來投資者投訴中心負責投訴接待等服務工作。
 
    外來投資企業投訴服務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的建立旨在統籌協調山西省外來投資企業投訴服務工作,協調和分解山西省外來投資企業投訴中涉及政策性、制度性和落地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承擔山西省外來投資企業投訴協調過程中各部門政策法規的解讀並提供協調解決辦法,指導各市的投訴協調工作並推廣先進做法。
 
    制度明確指出,各成員單位要進一步破除各領域的“玻璃門”“彈簧門”等隱形障礙,根據各自職能逐個梳理清除對外來投資企業開放和准入設置的不合理限制,打破體制、機制障礙,提高辦事效率,為外來企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
 
    依託諸多抓手  投訴協調工作見實效
 
    張保民稱,山西省營商環境投訴協調工作正依託諸多抓手穩步推進,且務實高效,成果顯著。
 
    其中,由山西省委政法委員會、山西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聯合出臺的《關於建立企業涉法維權問題協調工作機制的通知》,通過投資服務熱線等平臺,暢通了企業涉法維權問題,加大了公正、公平的法制力度,為推進外來投資項目在山西這樣經濟相對落後的省份落地落實,起到了積極作用。
 
    會議期間,山西省投資促進局投訴協調相關人員還從投訴事項範圍、投訴工作機制、投訴工作規則、權益保護力度等方面產生的幾大變化,向各地市詳盡傳達並解讀了商務部修訂出臺自2020年10月1日起實施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合作辦法》。
 
    此外,會議還解讀了山西省成立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辦事處投資促進工作站的情況,這一投訴模式,使山西可以通過市場化手段有效解決營商環境中存在的堵點和問題。(王利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