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皖合肥財政收入年均增長7.3%

2020-12-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五年來,我們深化綜合治稅,積極鞏固培植財源,財政收入隨着經濟發展持續較快增長。」日前,在「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五場),合肥市財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孔天華通報稱,「十三五」期間全市財政收入預計完成6600億元,是「十二五」的 1.9倍,年均增長7.3 %。
 
「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五場),合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洪書霞(左)主持發佈會,市財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孔天華介紹相關情況(孫軍/攝)
 
    據介紹,「十三五」以來,合肥市稅收收入佔全市財政收入比重穩定在85%以上,始終高於全省平均水平。2019年,全市財政收入佔全省比重達25.1%,較「十二五」末提高0.2個百分點;地方收入總量居全國省會城市第9位,較「十二五」末前進2位。
 
    孔天華續稱,「五年來,我們堅持保主保重,集中財力投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財政支出規模實現新突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預計超過5100億元,是「十二五」的1.6倍,年均增長10.4%,並於2018年首次跨越千億台階。同時,堅持厲行節約,市本級一般性支出得到有效控制,全市「三公經費」支出年均下降4.2%,財政支出結構更加優化。
 
    此外,合肥市財政部門積極應對收支矛盾,搶抓政策機遇,多方籌措資金開創新局面。全市發行政府債券1108.1億元,是「十二五」的6.8倍,為全市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年節約融資成本約15億元。
 
    該市爭取上級轉移支付資金1230億元,是「十二五」的1.4倍,成功申報中央財政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發展、國家地下綜合管廊、全國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示範等多項試點並獲大額專項資金支持。實施PPP項目20個,撬動社會資本471.8億元,有力支持污水處理、管廊建設、城鎮綜合開發等。
 
    集成政策精準推動產業發展
 
    另據介紹,合肥市財政部門集成政策、統籌資金,推動產業發展精準有效。五年來,該市及時宣傳、嚴格執行各項減稅降費政策,2016-2018年全市累計政策性減免稅超800億元,2019新增減稅降費254.2億元。2020年1-11月,新增減稅降費197.7億元,佔全省減稅降費總額超三分之一,用財政收入「減法」換取企業效益「加法」和市場活力「乘法」。
 
    合肥市在全國率先整合制定推動高質量發展財政政策及實施細則,開展政策績效評價並逐年修訂完善,政策申報兌現實現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
 
    「十二五」以來,合肥市投入高質量發展政策資金449億元,是「十二五」的 3.9 倍。其中,對重大招商引資項目實行「一事一議」定向精準支持,投入75.8億元,支持京東方10.5代線、維信諾、骸工業園、長安汽車等40個重大招商項目建設,推動打造「芯屏器合」、「集終生智」的產業集群。
 
    圍繞重點產業,合肥市制定集成電路、光伏、新能源汽車等11個專項政策。其中集成電路房間,該市投入159.1億元,支持引進和培育軟件和集成電路企業超1000家,帶動年光伏發電達18.6億度、併網規模超2.1GW,支持集聚兩院院士133人、高層次人才5000多人、專業技術人員95萬人。(柏永 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