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優化營商環境 力促經濟建設

2021-0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隨着江漢關2021鐘聲響起,江城武漢奏響了經濟發展的旋律。1月4日,武漢市召開武漢市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對做好武漢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作出了部署。1月5日,武漢市舉行武漢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的同時也對2020年武漢市經濟工做出深刻總結。

    「四個圍繞」指明優化營商環境路徑
 
    在1月4日舉行的武漢市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上,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指出,2020年以來,武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採取系列措施推動營商環境優化,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政策落地難、融資門檻高、服務跟不上等一些典型問題仍然存在。
 
    他強調,針對仍存在的問題,武漢市各級各部門思想認識要到位,認真找差距、抓改進,推動「政策紅利」向「制度紅利」轉變、「講關係」向「講法治」轉變。針對如何優化營商環境,王忠林用四個「圍繞」予以詳細闡述。
 
    他表示,優化營商環境,要圍繞「高效辦成一件事」,流程再造要到位。對現有制度規定進行再梳理、再優化,能減的審批就減、能減的環節就減、能改革的就改革、能網上辦的就網上辦,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推行容缺審批、「非禁即入」,最大限度壓縮企業有關事項辦理時間,讓「一網通辦」真正聯通。
 
    圍繞「應為、敢為、不為」,制度供給要到位。對重大項目要打造周到的全程代辦服務,「拿地即開工」「建成即使用」;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營造包容審慎監管環境;堅決切斷利益驅動式執法源頭。
 
    圍繞「把企業服務放到離市場最近的地方,把民生服務放在離市民最近的地方」,熱情服務要到位。按照市場化的方式、理念和規則管理經濟,加大對失信者懲戒力度,最大限度減少執法司法活動對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的影響,實現政務環境優、法治環境優、誠信環境優、生態環境優、市場環境優。
 
    圍繞營造「人人都是營商環境、我就是營商環境,企業發展我受益、企業發展我發展」的良好氛圍,宣傳發動要到位。推動廣大市民關心、理解、支持、參與營商環境建設,把優化營商環境當做全社會共同的責任,為建設現代化大武漢提供堅實支撐。會議上,王忠林要求各級領導帶頭要到位,要帶頭重視抓營商環境建設、帶頭克服「官本位」思想、帶頭當好服務企業和群眾的「店小二」、帶頭懲處破壞營商環境的人和事,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着一級干,讓企業和群眾獲得感更強,辦事更暖心、舒心、安心。

    「七大關係」奏響經濟發展主旋律
 
    1月5日召開的武漢市委經濟工作會指出,在2021年,武漢要持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統籌發展和安全,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在「穩」的基礎上奮力求「進」,在「進」的態勢中奮力出「彩」,加快打造「五個中心」,建設現代化大武漢。
 
    此外,大會提出要重點把握和處理好「七個關係」,即牢牢把握「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的關係;牢牢把握「做優存量」和「做大增量」的關係;牢牢把握「擴大內需」和「推動開放」的關係;牢牢把握「統籌市域」和「輻射帶動」的關係;牢牢把握「城市發展」和「農村發展」的關係;牢牢把握「兜住底線」和「多元需求」的關係;牢牢把握「加快發展」和「保障安全」的關係。
 
    對於把握「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的關係,大會指出要堅持重點突破,在深化科技創新上展現新作為,同時堅持「四個面向」,加大研發投入、建好科創平台、集聚創新人才、加快推進成果轉化、完善體制機制,持續提升創新策源功能。對於「做優存量」和「做大增量」,大會指出要堅持集群發展,在做大做強產業優勢上展現新作為,並按照「965」產業集群發展思路,深入實施支柱產業壯大計劃,同時做大做強「光芯屏端網」等9大支柱產業,推動五大產業基地建設,加快網絡安全等6大新興產業及量子科技等5大未來產業發展。
 
    「牢牢把握『擴大內需』和『推動開放』的關係」大會指出武漢市要堅持內外聯動,在打造雙循環樞紐上展現新作為,並重塑城市空間發展格局,實現「主城做優、四副做強、城鄉一體、融合發展」,引領武漢市城市圈同城化發展的同時強化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地位,以實現大會要求的把握「統籌市域」和「輻射帶動」關係。對於城市與農村的發展關係,大會予以這樣的闡述,要圍繞城鄉一體、共同富裕的目標,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進城鄉規劃、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勞動就業、社會治理「六個一體化」,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在把握「兜住底線」和「多元需求」關係方面,大會指出既要在發展中補齊短板,完善保障體系,穩定和促進就業;又要創新公共服務提供方式,進一步繁榮文化事業、強化基層治理、優化生態環境,努力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在「加快發展」和「保障安全」關係的闡述上,大會明確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有效防範化解政治、經濟、社會等領域風險挑戰,穩委化解「疫後綜合症」,實現穩增長與防風險長期均衡。(記者 張迪)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