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时政要闻

盤點海南“十三五”④|五網基礎設施提質升級

2021-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海南“十三五”建設發展輝煌成就系列第六場新聞發佈會16日在海口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十三五”期間,海南五網基礎設施提質升級,成就突出。光網方面,已建成“全光網省”;電網方面,破除電力短缺瓶頸,形成經濟高效穩定電力系統;路網方面,構建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取得成效;氣網方面,油氣綜合保障能力明顯提升;水網方面,安全生態水網調蓄均衡的水系網路逐步織就。
 
 
    十三五期間,海南省光網總投資約213億,總體實現全省城鄉光纖寬頻和高速移動通信網絡覆蓋,大幅縮小城鄉數字鴻溝,明顯提升了用戶上網體驗,光網建設水準取得跨越式發展。海南省全國寬頻網速排名由2015年初的第30名,已經提升到了全國第9名。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計建成5G邏輯基站10823個,在全國率先實現了“縣縣通5G”。
 
    “十三五”期間,海南先後投產了昌江核電一期、文昌氣電、瓊中抽水蓄能電站等專案,截至2020年底,海南全省裝機986萬千瓦,較2015年的671萬千瓦上升47%,徹底根治了困擾海南多年的電源性缺電問題。2020年我省全社會用電量約362億千瓦時,統調發電量約312億千瓦時,較2015年分別提高34%、37%。
 
    氣網建設方面,東方13-2氣田正式投產,陵水17-2氣田建設也接近尾聲,預計2021年7月投產。環島天然氣長輸管網文昌-瓊海-三亞建成,標誌著海南省環島天然氣長輸管網真正形成閉環,覆蓋了沿海12個市縣,建成覆蓋19個市縣城鎮燃氣管網4713公里,城市地區燃氣普及率96.9%,農村地區燃氣普及率95.13%。
 
    “十三五”期間,海南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基礎設施投資約980億元,是“十二五”期的2倍,交通投資創歷史新高,為建省以來最高水準。“十三五”期末,全省公路通車總里程超4萬公里,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1254公里,公路網密度由“十二五”末的79.2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到118.5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網密度提升至3.7公里/百平方公里,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全省擁有港口生產性泊位148個,其中萬噸級及以上深水泊位78個。
 
    2019年7月,海南省政府正式批復了《海南水網建設規劃》,要求著力打造集工程網、管理網、資訊網、生態網於一體的協調均衡水網,實現全島水資源“引得進、蓄得住、排得出、可調控”。一年來,多項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進,海島型骨幹水網初具規模。南渡江引水工程正式通水,紅嶺灌區工程基本完工,五指山新春水庫提前一年下閘蓄水。邁灣、天角潭水利樞紐工程和南繁基地(樂東、三亞片)水利設施項目開工建設並完成年度投資約27億元,超額完成年度投資任務。3個項目建成後,遠期可增加年供水量4.8億立方米,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積57萬畝,將南繁基地核心區18.8萬畝灌溉用水保證率提高到90%以上。(記者 吳軍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