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时政要闻

盤點海南“十三五”⑥|經濟結構調整成效凸顯

2021-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海南省“十三五”建設發展輝煌成就系列新聞發佈會獲悉,“十三五”期間,海南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營商環境不斷改善,經受住了最嚴房地產調控的考驗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衝擊,經濟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品質效益逐步提高。
 
    “十三五”前四年,海南年度GDP越過了五千億元,年均增長6.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8.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6.7%;2019年服務進出口總額超過200億元,增長9.2%;2019年實際利用外資邁上十五億美元,年均增長27.9%;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1%,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6%。以上經濟指標增速皆高於或接近全國平均水準。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1%,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8.4%,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現代產業體系建設提速
 
    2020年前三季度,海南三次產業比重為21.0:19.1:59.9,其中第三產業比重較“十二五”末提高5.9個百分點,高於全國4.5個百分點。
 
    其中,主導產業發展提速。2019年,海南三大主導產業加上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占經濟總量的55.3%。“十三五”前四年現代服務業保持快速發展態勢,增速維持在8%以上,2019年占比27.1%,較“十二五”末提高5.5個百分點;旅遊業年均增長9.9%,占GDP比重保持在7%以上,2019年占比較“十二五”末提高1個百分點;高新技術產業年均增長9.5%,2019年占GDP比重達4.9%,比“十二五”末提高了2.5個百分點;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增加值穩定增長,年均增長4.0%。

    成功走出房地產調控陣痛期
 
    2020年1-11月,海南房地產開發投資、產業投資(不含房地產投資)、基礎設施投資、公共服務投資占比分別為39.2%、24.4%、27.2%、9.2%,與“十二五”末相比,分別下降了11.6個百分點和提高了3.2、3.9、4.5個百分點。基礎設施投資和公共服務投資保持較快增長,前四年分別年均增長10.2%、23.9%。
 
    “十三五”開局前兩年,海南GDP增速分別為7.5%和7.0%,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分別為11.7%和10.1%,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但房地產“一業獨大”,制約了海南省經濟可持續發展。2018年,海南省主動實施最嚴厲的房地產調控政策,與此同時不斷加強新產業的培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釋放自貿港建設紅利,成功走出了房地產調控的陣痛期,2020年前三季度,房地產投資占比從“十二五”末的50%以上調整到40%以下;GDP增速略快於全國0.4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恢復增長,增速快於全國7.6個百分點。

    經濟新動能不斷培育
 
    “十三五”前四年,海南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74.9%。2020年前三季度,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80%。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達78.5%。預計2020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兩千億元。離島免稅品從55億元邁上300億元,年均增速超過40%,有效促進了消費回流。新經濟新業態加快發展。“十三五”前四年,互聯網業、醫藥產業、會展業和教育產業增加值年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分別增長24.7%、12.7%、11.2%和10.6%。

    利用外資屢創新高
 
    “十三五”期間,海南實際利用外資快速發展。據初步預計,2020年海南省實際利用外資30億美元左右,實現連續三年翻番目標。海南省利用外資呈現以下新特點:一是外資行業結構不斷優化。現代服務業成為促進外資增長、優化結構的主要動力。據初步統計,2020年現代服務業新設外資企業占全年新設外資企業總數的90%左右。二是外商投資來源地更趨多元化。2020年,在海南投資的國家和地區達80個,同比增長一倍,投資者基本覆蓋全部G20成員國,除汶萊以外的全部RCEP夥伴國,法、德、意等歐盟15國,以及一帶一路沿線65國中近一半的國家(主要為東南亞、南亞和獨聯體國家)。(記者 吳軍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