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莞茶山預今年GDP增速7%

2021-0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廣東省東莞市茶山鎮召開十三屆代表大會六次會議並發佈去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數據。2020年,茶山鎮實現地區生產總值(下稱「GDP」)169.4億元,增長5.1%;規上工業增加值69.4億元,增長8.4%;固定資產投資總額87億元,增長28.8%;各項稅收總額31.6億元,增長18.1%。會上透露,今年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茶山設定GDP增長預期目標設為7%,將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抓好「十項重點任務」 ,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去年實現GDP169.4億元 同比增5.1%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貿易戰等國內外複雜多變的不利因素,茶山政企攜手,眾志成城、迎難而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的阻擊戰、經濟發展的總體戰,有力推動「雙統籌」 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據統計數據顯示,去年茶山錄得GDP169.4億元,增長5.1%,規上工業增加值69.4億元,增長8.4%;固定資產投資總額87億元,增長28.8%;各項稅收總額31.6億元,增長18.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9.9億元,降幅收窄。
 
    去年也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會議介紹,過去五年來,茶山緊緊圍繞建設「灣區宜居小鎮、品質活力茶山」目標任務,積極應對各種風險挑戰,開創了加快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主要表現在綜合實力大幅增強,全鎮GDP由102 億元提高到169.4億元,年平均增速約8.3%,上榜全國百強鎮,排名第83位;城鄉面貌深刻變化,東莞火車站、軌道交通2號線開通運營,城市交通進入「城軌時代」;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歷史性突破,水環境發生根本性變化;民生福祉更加殷實,全鎮學校環境和教育質量發生質的變化,戶籍學生入讀率從50%左右提升至超過90%。茶山醫院創建為二甲醫院,公共醫療衛生預防和保障體系在疫情防控中經受住重大考驗。結對幫扶貧困縣村全部實現脫貧;社會治理成效顯著,成功創建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維穩工作示範點」;文化建設碩果纍纍,深入推進大灣區優秀傳統文化實踐地建設,連續兩屆入選全國文明鎮。

    抓好「十項重點任務」開啟新征程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茶山將今年GDP增長預期目標設為7%。圍繞新的目標要求,茶山將重點抓好十項重點任務。一是突出抓好疫情防控,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更好條件;二是突出創新驅動引領,着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三是突出實體經濟發展,加快推進產業現代化;四是突出擴大內需戰略,全面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五是突出城市品質提升,打造高質量城市生活;六是突出生態文明建設,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七是突出鄉村全面振興,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八是突出特色文化建設,打造優秀傳統文化實踐地;九是突出民生福祉增進,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十是突出基層治理創新,構建和諧善治茶山模式。(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