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哈市公安局南崗分局刑偵大隊冷巍:在抗疫一線盡展巾幗風采

2021-0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媽,你在忙啥?」
 
    「媽,看沒看到微信,回復我呀?!」
 
    在北京讀書的女兒格格犯了嘀咕。以前,無論幾點,只要發起對話,媽媽總能在第一時間回復她。可從2020年疫情開始,媽媽常常是兩三天後才回復她,開心暢聊幾乎不存在了。更讓格格沒想到的是,這種狀態竟然成了母女倆溝通的常態。只不過,現在的格格不再擔心了,因為她知道了這其中的緣由。
 
 
    一年前,冷巍是哈爾濱市南崗公安分局第一個報名、第一時間趕赴抗疫一線的女刑警。紅色血脈女刑警、抗疫一線「花木蘭」,註定了冷巍與抗疫緊密相連。
 
    這一年,她去哪兒了?
 
    2020年2月,冷巍從東升公安檢查站抽調到南崗分局疫情防控統計專班,負責動態大數據推送工作。在近兩個月的時間裏,精準推送上萬組大數據,為做好疫情防控源頭性、基礎性工作做出了重要貢獻。
 
 
    2020年5月,冷巍被正式調入南崗分局刑偵大隊政秘科任副科長,負責刑偵數據統計、疫情流調工作。她說,無論組織讓我幹什麼工作、放在什麼崗位、任什麼職務,都是對我的信任,我為公安事業干工作、做貢獻的心永遠不變。
 
    這一年,她都做了些什麼?
 
    冷巍以「六個每」為自己清晰地勾勒出了「行為軌跡」,「忙」成了她這一年的關鍵詞。每天天沒亮就起床,為家人做好早餐後匆匆出門;每天平均在單位工作十幾個小時以上;每晚八九點鐘回家撰寫各種文字材料和通過電話協調處理問題;每天夜裏時常要接打緊急電話或趕赴單位處理緊急公務;每周的雙休日幾乎都在加班。
 
 
    一年來,在命案積案攻堅、「三打兩控一遏制」百日攻堅行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反詐專項行動等重大刑偵打擊戰役中,她與同事們每天都要完成大量的數據統計調度、統籌協調落實等基礎性工作,早來晚走、夜以繼日。
 
    2020年,南崗公安分局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675名,破獲刑事案件2685起,在全省、全市公安系統中都名列前茅。她以過硬的業務技能和戰鬥作風,在南崗分局刑偵平台默默地為打擊犯罪、保民平安提供着有力支撐。
 
    如今,她依舊奔波在哈爾濱市疫情防控流調的征程中,初心未改、馬不停蹄。1月23日,冷巍臨危受命帶領南崗公安分局40名骨幹警力,火速馳援哈爾濱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開展流調工作,在抗疫一線盡展巾幗風采。她最快時間實現了隊伍整合,憑藉組建南崗區流調中心的經驗,率先提出「一醫一警」的工作模式和「視頻流調」的工作方法,為完善哈爾濱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工作規範提供了樣本和範例,並以最快速度進入組織者角色,通過指導培訓、高效統籌加快了流調的進度,取得了豐碩的工作成果。
 
    認識冷巍僅僅5天的哈爾濱醫科大學流行病學博士生導師田教授,稱讚她是「公安民警中的疾控專家」,誇她不僅有刑偵民警的敏銳視角,還懂得疫情傳播的相關規律,擅長從蛛絲馬跡中捕捉病患具體行動的軌跡。
 
    這一年,她收穫了什麼?
 
    長期勞累,使冷巍患上了嚴重的頸椎病、胃病,但她從沒因此請過一天病假、休過一天年假,頸椎貼、護頸、熱寶、胃藥是她的「標配」。
 
    因為工作忙,她常常不能陪女兒聊天,讓孩子獨自承受出門在外的壓力。女兒放假在家,她連給女兒做頓可口飯菜的時間都沒有,只能給女兒頓頓訂外賣。為此,作為母親她也深感愧疚。
 
    女兒格格體諒母親,雖然這一年她們見不上幾面、說不上幾句話,但她始終都感覺母愛就在身旁,永遠是她內心最堅強的力量。她說:「親愛的媽媽,你的女兒已經長大,一定會像你一樣堅強,做你可靠的肩膀。」
 
    冷巍付出了許多,也收穫了許多:榮立個人三等功,被南崗分局評為「抗疫先進個人」、「最美退役軍人」等。
 
    作為雙警家庭,敬業奉獻已成為整個家庭的核心價值觀。愛人是單位的業務骨幹,女兒以優異成績考取了北京知名高校法學碩士研究生。冷巍說:「我父親是軍人,母親是警察,丈夫也是警察,一門軍警、三代黨員,國難之時,我們必須帶頭衝鋒在前、吃苦受累。」
 
    被問及2020年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冷巍不假思索地說,這一年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在為黨和人民做出奉獻、在為公安事業辛勤工作後獲得的那種幸福感、榮譽感、成就感。(裴振萍 張曉磊 黃慶)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