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付志軍:堅守一線 這個春節大家一起過

2021-0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考慮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隔離酒店需要有經驗的管理團隊值守,作為一名黨員,我自願請戰,繼續堅守!」1月22日,在被派駐哈爾濱市南崗區一隔離酒店執行隔離任務即將結束的時候,南崗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幹部付志軍將一封「請戰書」交到南崗區防疫指揮部。繼續堅守,也就意味着這個春節,要和大家在一起。
 

深夜,付志軍(左一)與醫務人員查閱醫務組各項工作記錄情況
 
    年初,由於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亟需黨員幹部進駐隔離酒店參與工作,付志軍第一時間報名進駐隔離點。進駐當天隔離點迎來了第一批 31名留觀人員,付志軍立即投入緊張的工作中:為留觀人員做好掃碼和登記;逐一詢問留觀人員是否存在慢性疾病;協助醫務人員每天常規消殺;對生活區重點消殺檢查;對有需要的人提供心理疏導及其他幫助……這樣紛繁複雜而瑣碎的工作,容不得一點馬虎和差錯,付志軍做得井井有條。
 

付志軍(左二)組織隔離賓館全體人員開展疫情防控培訓
 
    為了讓留觀人員在隔離期間生活舒心,付志軍對於留觀人員提出的各項日常所需要求,都儘量滿足、盡力辦到,時刻關注留觀者的身體狀況,為了應對緊急情況,即使晚上睡覺他也是和衣而眠。留觀人員年齡跨度大,個人需求不一,付志軍與工作人員研究後決定採取「一對一」的方式服務留觀人員。1月12日晚上,當他在醫療組統計上報數據時,電話突然響起,一位留觀女士在電話里哭着述說家中有兩位老人無人照顧,父親急需止疼藥。面對心急如焚、焦急萬分的留觀女士,付志軍在做好留觀者心理疏導的同時,迅速聯繫其父母所在轄區辦事處,第一時間幫助老人購買了藥品和急需生活物資。留觀者心頭的大石落了地,付志軍也長舒了一口氣。得知隔離點內入住了六位回族留觀者,付志軍詳細了解對方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參照餐費標準和個人喜好,指定清真餐廳送餐滿足大家不同的生活需要。
 

2月3日立春,付志軍協調隔離賓館為隔離人員特別準備了春餅暖心餐
 
    春節將至,為了讓留觀人員感受過年的氣氛,付志軍和工作人員逐一徵求每個留觀人員意願,協調賓館提前做好採購。為在酒店過年的隔離人員設計新春菜單。年夜飯除了按照傳統習俗為大家包餃子外,還增加了鍋包肉等家鄉菜。大家絞盡腦汁特意制定了節日菜譜,為留觀人員準備不同的菜餚。初七按照傳統習俗準備了麵條,讓大家過一個溫暖的年。
 
    「真是沒想到,隔離酒店的工作人員真是太細心、太貼心了,就想吃一口正宗的鍋包肉,工作人員將這道菜添加到了新春菜單上。雖然今年春節要在隔離酒店度過,但是在這裏也讓我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溫馨。」留觀人員肖女士說。
 

付志軍(左二)與安保組進行安全設施檢查
 
    「希望通過我們的這些準備工作,可以讓大家感受到濃厚的節日氛圍,也讓大家感受到集體的溫暖,給大家一種在家的感覺,安心度過這段隔離期,早日與家人團聚。」付志軍說。
 
    在隔離點內付志軍時刻關注留觀人員的生活日常起居,也盡最大可能滿足留觀人員的種種要求,這也有效地確保了留觀者的情緒穩定,從而能夠積極地配合醫學觀察。 「被局限在小空間裏,留觀人員會不安、會害怕、會焦慮,我經常和他們聊天,幫助大家緩解壓力。」在隔離點工作的時間裏,除了要做好醫學觀察人員的管理和服務工作外,做好他們的思想工作也是重要的一部分。他主動承擔起心理疏導任務,幫助留觀人員舒緩心煩氣躁、焦慮不安和思家心切的情緒,通過給大家講道理、講故事、講笑話,給大家講他自己的切身經歷,營造觀察點溫馨的氛圍。他用責任擔當感染身邊的每一個人,驅散病毒帶來的恐懼和焦慮,用愛心和細心拉起一道抵禦病毒的溫暖防線。付細緻貼心的服務也得到了留觀人員的好評。
 
    在這個被稱為「抗疫」的最前沿的集中隔離點,在付志軍和所有工作人員的精心守護下,一顆顆因為疫情變得焦躁的心開始穩定下來。讓每一個人都時時刻刻感受到溫暖是大家的宗旨,他被留觀者親切地稱為「有求必應的知心管家和貼心人」。付志軍用責任擔當書寫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截至2月8日,這裏已有243名留觀人員平安度過醫學觀察期後解除隔離。這個年,大家一起渡過!(記者 張曉磊 哈爾濱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