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表裏山河》唱響山西好風光

2021-0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河之東,山之西,長城長又長,人說山西好風光”。山西,形狀像一片樹葉,外河而內山,西以黃河與陝、蒙劃界,東以太行山與冀、豫區別。《左傳》記載:“戰而捷,必得諸侯。若其不捷,表裏山河,必無害也”。“華夏大地千年傳唱,表裏山河自古美名揚”,千年詠頌之後,上世紀六十年代,一曲《人說山西好風光》風靡華夏大地,唱響大江南北,山西因此作更聲名遠揚。新時代呼喚新的文藝力作,《表裏山河》應運而生。
 
    《表裏山河》將山西的“黃河之魂,大美太行,長城博覽”三大板塊娓娓道來。中華母親河黃河之水“從天降”,神聖的“乳汁”哺育了龍的傳人,“最早的中國”由此在山西河東地區發祥;巍峨壯美的太行山以“天下脊”的雄姿頂天立地,紅色聖地上忠骨豐碑訴說著永垂不朽的中華史詩,紅色精神世世代代傳承弘揚;蜿蜒起伏的長城千百年來屹立不倒,是各民族融合的紐帶,更是中華民族的象徵。
 
    中華5000年文明的印記在山西這片古老而神奇的熱土上可以一一打卡。“再把這三晉故事講,英雄代代慨而慷”,伴著韻味悠長的曲調,女媧補天造人、神農嘗百草、後稷稼穡、嫘祖養蠶、倉頡造字和堯舜禹的神話故事一一呈現;生於斯、長於斯、成於斯的三晉風流人物一一走來、登上舞臺,你方唱罷我登場,在華夏文明的歷史長河中燦若星辰、浩若銀河。
 
    世界文化遺產——雲岡石窟,恢宏壯觀、亙越千古。中國古都,天下大同,大同是世界的,世界也需要“大同”,因此“世界大同耀華光”;世界文化遺產——平遙看到過西周王朝的興衰,看到過明清晉商的傳奇,歷經繁華落寞交織轉換的千年滄桑,看到了當年熙熙攘攘的日升昌票號成為旅遊景點,所以“繁華重回日升昌”;世界文化遺產——五臺山乃清涼勝境,人到此地自然心神俱寧,靜而生慧,故而“清涼勝境智慧長”。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遊客暢遊表裏山河,寄情山水景致,盡抒人文情懷。應縣木塔最高、最古,可謂冠絕天下;晉祠的三絕令人驚歎,“桐葉封弟”之後,周柏伴唐槐,慣看秋月春風;永樂宮壁畫靈動欲飛遊,出神入化;坐落在北嶽恒山峭壁上的懸空寺,匪夷所思,令人嘖嘖稱奇;佇立在永濟市蒲州古城西郊外黃河岸畔的鸛雀樓,千年前與唐代大詩人王之渙的一場偶遇,譜就了“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裏目,更上一層樓”的千古絕唱,短短二十字,以千鈞巨椽,繪下“表裏山河”的磅礴氣勢和壯麗景象;紮根於洪洞縣的大槐樹,作為全球華人共同的根祖象徵,牽動著遠方赤子的心緒,承載著永遠難忘的那一抹鄉愁。普救寺裏,西廂有記,千裏姻緣一線牽,伉儷結伴謝紅娘。汾河岸邊,雁丘為證,問世間情為何物?情比金堅比翼飛。
 
    來到山西,要“遊”,更要“品”。山西的汾酒和老陳醋著稱九州,名揚海外;山西藥茶以其獨特的藥用功效和怡人的馥鬱茶香,正在成為中國第七大茶系,香飄省內外。琺華器、推光漆、澄泥硯,以其高超的製作技藝、獨特的文化內涵、重要的藝術價值而被譽為“山西三寶”。天南地北的朋友們,來到山西,一定要細細品味晉商大院,品嘗山西美食,品賞三晉技藝,品鑒四大梆子,品歎千年韻味。
 
    隨著淺吟低唱、高歌傳頌,表裏山河的全貌,宛如一幅畫卷漸次展開,它的山水草木都浸潤著文明的汁液,人文勝跡皆飽含著深厚的歷史底蘊,一磚一瓦都浸染著濃郁的文化氣息,由“表”及“裏”,“河”東“山”右,到處都是中華文明的印記,到處都是文化和旅遊的“打卡地”。這部亙越千秋、盪氣迴腸的三晉故事,由動人的歌聲和唯美的畫面帶領大家觸摸華夏文明之根,感受中華文化之源,領略表裏山河,感悟今日山西。(楊亮)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