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滬引進外國人才居全國之首 工作許可「不見面」審批升4.0版

2021-03-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1日,上海市科委(市外專局)又升級發佈了《關於持續完善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不見面」審批(4.0版)大力吸引外國人才等有關事項的通知》,該通知旨在充分發揮上海用人單位主體責任,更開放、更便利吸引外國人才。政策亮點主要包括三方面:
 
    一、將更多外國專業人才納入外國高端人才的認定範疇。將科研團隊外籍科研人員及理工農醫等重點學科應屆博士畢業生等青年外籍人才直接列入《外國高端人才確認函》的適用範圍,認定為外國高端人才直接申請外國人才簽證(R簽),並可享受材料減免、流程簡化等相關待遇;同時,對於外國科技人才如確有需要,可放寬年齡、學歷和工作經歷的限制,從外國專業人才(B類)晉升為外國高端人才(A類)可享受更多「綠色通道」的待遇。
 
    二、外國科技人才率先實行無犯罪記錄承諾制。在目前外國高端人才(A類)實施無犯罪記錄承諾的基礎上,針對用人單位聘請的外國科技人才,可參照外國高端人才在辦理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時實施無犯罪記錄證明「告知+承諾」制,外國人才直接在申請表上承諾「無犯罪記錄」,無需額外提交無犯罪記錄證明及認證材料,用人單位和外國人應確保提交承諾的真實性,同時政府部門將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三、加大力度吸引外國高技能人才。根據外國人來華工作分類標準的有關文件,為吸引更多外國高技能人才來滬工作,本市正式對外啟用「外國專業人才」中「持有國際通用職業技能資格證書或急需緊缺的技能型人才」的通道,將外國高技能人才分為「持國家通用國外職業資格證書」、「本市急需緊缺的技能型人才」和「持其他國際通用職業技能人才」三大塊內容實施准入,並進一步放寬年齡至70周歲。
 
 
    近年來,為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上海不斷創新吸引集聚外籍人才的政策舉措,疫情期間,市科委(市外專局)不斷升級推出了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不見面」審批1.0、2.0和3.0版,獲得了用人單位和在滬外國人才的一致好評。據統計,截至2月26日,上海外國人才受益辦理量累計近7萬份,電話諮詢量近13萬個。
 
    據悉,目前在滬工作的外國人達21.5萬,佔全國的23.7%,居全國第一。2017年4月全國全面實施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以來,今年2月底,上海共核發《外國人工作許可證》27萬餘份,其中外國高端人才(A類)近5萬份,佔比約18%,上海引進外國人才的數量居全國第一。(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