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聚焦兩會】全國人大代表羅小雲:支持江西開展碳中和技術創新

2021-03-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0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宣佈我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副省長、水利廳廳長羅小雲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CUS)技術是我國實現2060年碳中和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江西自身發展情況來看開展CCUS技術研發與應用示範勢在必行。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副省長、水利廳廳長羅小雲
 
    羅小雲稱,作為目前唯一能夠實現化石能源大規模低碳化利用的減排技術,CCUS正在成為世界各國佔領減排技術制高點的機遇,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然而我國CCUS技術起步較晚,目前仍處於研發和示範階段,技術水準有待提升,缺乏大規模、全流程CCUS項目示範經驗,面臨著高成本、高能耗、高風險等突出問題。據悉,目前我國累計二氧化碳封存量約200萬噸,相對我國每年10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和減排需求,當前CCUS的減排貢獻仍然很低,難以滿足我國應對氣候變化與低碳發展的迫切需求。
 
    羅小雲表示,在“雙循環”發展新格局下,江西面臨著經濟發展對能源依賴較強、能源消費結構長期以傳統化石能源為主、產業結構層次偏低、高耗能行業占比過高等諸多挑戰,目前江西正抓緊部署面向碳達峰、碳中和願景目標的行動方案,依託江西省科學院積極籌建“江西碳中和研究中心”,開展CCUS相關技術研究。
 
    對此,羅小雲建議,國家層面圍繞2060年碳中和發展戰略,在全國範圍內佈局CCUS創新平臺,培育建設CCUS技術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加強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推動CCUS關鍵技術研發與應用,增強CCUS技術儲備和原始創新能力,並支持江西建設“中部碳中和研究中心”創新平臺,通過省部共建提高區域CCUS技術創新能力。
 
    他還建議,國家要支持江西因地制宜開展CCUS重大技術研究,重點支持江西開展地方需求迫切的水泥和鹽礦行業CCUS重大關鍵技術、集成技術研發與應用示範。據悉,江西2019年水泥產量9691萬噸,全國占比4.1%,水泥行業能源活動二氧化碳排放占全省排放比重11%,是重要的排放源;同時,江西鹽礦資源豐富,具備開展鹽礦碳封存技術的獨特優勢。(郭美勤 黃穎 黃淩媛)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