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合肥蜀山推系列活動

2021-03-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3月15日一大早,一輛滿載着假冒偽劣食品藥品、煙酒日化用品、鞋包服飾、農資用品、保健品的箱式貨車駛向合肥市「3.15」活動主會場駛去,拉開了蜀山區市場監管局「315假冒偽劣商品集中銷毀行動」序幕。這些假冒偽劣商品是該局在元旦春節兩節打假和抗疫行動中查獲的假冒偽劣商品,涉及等50個品種1800餘件,總重量約1.1噸,集中展示蜀山區向制售假冒偽劣行為「亮劍」的決心。
 
 
    據了解,今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的活動主題是「守護安全 暢通消費」。日前,蜀山區市場監管局組織各市場監管所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宣傳活動,集中展示了政府各部門執法成果和企業誠信經營形象。
 
    3月12日以來,各市場監管所相繼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通過擺放宣傳展板和向市民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廣泛宣傳《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現場還提供消費諮詢服務,在展示各類假冒偽劣、侵權商品的同時,向消費者傳授辨別假冒偽劣和侵權商品的方法和消費維權知識。活動累計發放宣傳資料5000餘份,提供現場消費諮詢服務3500多人次。
 
    除此之外,該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還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讓消費者了解消費維權知識,引導消費者樹立「安全、健康、理性」的消費理念。督促經營者築牢安全底線、守法誠信經營,守護消費安全,促進消費暢通,營造安全便利消費環境,讓消費者能消費、願消費、敢消費,激發消費潛力,促進消費增長。
 
    據了解,2020年,蜀山區市場監管局共受理各類投訴舉報25383件,其中商品9280件,其中一般食品類2968件,家居用品類1340件,服裝鞋帽類847件,煙、酒、飲料類723件,農資用品類668件,通訊產品類419件,交通工具類404件,醫療器械401件,化妝品393件,其他商品1117件。
 
    服務類6941件,其中教育培訓類1295件,餐飲和住宿類761件,美容美髮洗浴類743件,銷售服務類687件,文體類639件,租賃385件,互聯網服務類372件,中介類270件,房屋裝修類242件,其他1547件。食品安全類為214件。無證經營28件,全年涉及電梯安全類投訴151件。
 
    在各類投訴熱點中,預付卡類投訴依然佔比最高,全年共收理培訓班、美容美髮、健身卡類投訴有1823件,佔全年消費者投訴量的10.7%。另一個投訴熱點是房產買賣和租賃相關的投訴。
 
    今年1-2月,蜀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通過全國12315平台共接到投訴舉報3265件,涉及爭議金額53.27萬元,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6.53萬元。在投訴中,商品消費類投訴1192件,服務消費類投訴1148件。在各類舉報中,商品類772件,服務消費類153件。
 
    據介紹,2020年,蜀山區市場監管共辦理各類案件337件,涉案貨值230萬餘元,罰沒款283萬餘元。其中,查辦網絡違法案件47件,累計罰沒款45.79萬元,案件數及罰沒款均位於全市前列。(楊發苗 戴竹君 劉亞萍 柏永)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