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大灣區產業佈局新趨勢 數字經濟引領跨越式發展

2021-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大灣區產業佈局正展現出新的趨勢,數字經濟將引領大灣區實現跨越式發展。在仲量聯行25日舉行的線上 「2021中國房地產市場峰會廣州場」峰會上,與會嘉賓一致建議大灣區的企業應該把握數字經濟紅利,要有「全球買、全球賣」的雄心以及全球化的視野,順勢而為、積極變革,藉助數字經濟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實現跨越式發展。
 
    「2021中國房地產市場峰會廣州場」,圍繞「佈局灣區,創領未來」這一主題進行了主題演講和圓桌討論,深入探討在粵港澳大灣區這一國之重略引領下,大灣區產業佈局演進所出現的重要新趨勢,與會嘉賓們也對新經濟企業如何把握大灣區的優勢來賦能數字經濟的發展這一話題分享了觀察與洞見。

    內外雙環引領大灣區發展
 
    在線上峰會上,仲量聯行華南區研究部總監曾麗在《重構灣區產業圈層與空間佈局》主題演講中指出,仲量聯行通過區域規劃、城市群和產業帶方面的研究發現,粵港澳大灣區正在構建以極點帶動、軸帶支撐的空間形態佈局。
 
    具體來說,「極點帶動」即香港、深圳、廣州強強聯合;「軸帶支撐」則是指由珠江東岸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和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帶形成的軸帶。
 
    仲量聯行華南區戰略顧問部總監翟琳璟指出,穗莞深是大灣區產業的重要增長極,而南沙自貿區、濱海灣新區及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則是以上三個城市未來產業轉移、發展及創新的橋頭堡。

    數字經濟引領跨越式發展
 
    在全球「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大背景下,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全球共識。《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積極發展數字經濟和共享經濟,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和社會發展,並在大灣區發展目標中提到2022年「數字經濟迅速增長」。
 
    展望未來,如何抓住機遇佈局在大灣區的新經濟發展?峰會特別邀請了ONION GLOBAL 洋蔥集團首席營銷官潘建岳、Shopee 跨境商務與生態負責人狄慶和i2mago 原象總經理馬耀等數字經濟行業大咖,分享有關大灣區新經濟、跨境電商經濟發展機遇的洞見。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跨境電商等數字經濟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比如,大灣區的區位優勢明顯,一方面將有力地輻射珠江-西江經濟帶乃至中南、西南地區,起到中國南部經濟發展的核心引擎作用;另一方面作為新時代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橋頭堡,獨特的地緣優勢和歷史傳統使得大灣區有潛力成為連接RCEP國家的重要樞紐,通過整合國內和國際的優質資源,推進中國產品與資本走進新興經濟體市場。
 
    Shopee 跨境商務與生態負責人狄慶認為,「過去5年發展中,大灣區的地緣優勢、產業優勢、人才優勢和營商環境優勢四大區位優勢持續不斷地為該公司的跨境業務的高速增長提供勢能與動力。」
 
    擁有20年跨境電商經驗、目前領航洋蔥集團跨境綜合運營及海外營銷渠道開拓的潘建岳則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跨境電商的全球中心,這裏擁有充足的人才資源、領先的技術和完備的供應鏈。」大灣區近年來積極對標世界級灣區,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力建設與打造全球一流的營商環境,這將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作為一家運作了 14 年的公司 i2mago原象的創始人,馬耀表示:「大灣區創新的土壤將孕育出眾多高品質的新銳品牌,它們不僅深受國內市場歡迎,更會走出灣區,邁向國際舞台,成為全球化品牌。」
 
    展望未來,他們一致認為,數字經濟賦能傳統產業,將帶來無限可能,建議大灣區的企業應該把握數字經濟紅利,要有「全球買、全球賣」的雄心以及全球化的視野,順勢而為、積極變革,藉助數字經濟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實現跨越式發展。
 
    仲量聯行華南區董事總經理吳仲豪認為:「處於世界風口的大灣區正有效地賦能新經濟數字轉型的各行各業;唯快不破,企業及投資者應該把握良機,儘快部署加倉大灣區,以期獲取長期豐厚的回報。」 (記者黃裕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