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福田區精防案例榮獲全國百優社會工作專業服務案例獎

2021-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第三屆(2020)全國百優社會工作專業服務案例獲獎名單公佈,福田區精防案例《「守護星空,讓星星安然閃耀」——理性情緒療法在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社區康復服務中的應用》、《精囊妙計——改變不合理認知,做自己思想和行動的主人》兩篇案例榜上有名。據了解,該比賽由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組織,共有來自25個省及直轄市、74個市的1094份參選案例作品進行PK,福田區的兩個案例獲得全國百優案例獎。
 
    案例中的服務對象均是福田區罹患精神障礙的人士,精防社工運用自身專業知識技巧,助力服務對象改變不合理認知,使其認識到社區康復的作用,自願參與社區康復服務,進而為其提供更精準深入的專業服務。《「守護星空,讓星星安然閃耀」——理性情緒療法在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社區康復服務中的應用》案例中,服務對象一直拒絕參與社區康復工作,精防社工介入後,發揮社工同行者、使能者、資源連結者角色,與服務對象建立良好關係,撬動多方優勢資源實現跨區域跨部門的合作,發掘服務對象真正需求;開展心理輔導,改變服務對象對社區康復的非理性認知,營造個性化友好社區康復環境,協助服務對象重歸社區康復服務中。《精囊妙計——改變不合理認知,做自己思想和行動的主人》案例中的服務對象有情緒化、敏感、多疑等特點,由於與朋友的關係問題引發了情緒不穩的狀況,精防社工通過使用認知行為矯正療法,協助服務對象改變人際關係的不合理信念,減輕了服務對象的病恥感,掌握了緩解情緒壓力的方法,並解決了服務對象因人際關係「惡化」導致情緒緊張、失眠等情況,使服務對象恢復正常生活,並有效改善其家庭關係,避免病情復發。
 
    自2017年開始,福田區慢性病防治院購買社工服務,運用社會工作專業力量參與精神障礙社區管理項目。在服務過程中,福田區不斷完善精防社工服務機制,制定精防社工服務指引及手冊,使精防社工有效地參與到精神障礙社區管理工作中並取得顯著成效。
 
    精防社工的主要服務內容一是整合資源協助社區精神障礙康復者建立社會支持網絡,為他們提供協助建檔、上門探訪、個案管理、健康教育等綜合性服務,提高服務對象的生命質量,促進服務對象回歸社會;二是通過諮詢、培訓、遊戲、體驗等形式為家屬提供精神減壓等服務,減輕家屬的焦慮及生活壓力,提升家屬的生活幸福感、價值感;三是精防社工發揮協調者、倡導者的角色,為福田區居民提供精神衛生、心理健康等專業知識宣傳,提升社會大眾對心理健康的關注意識。
 
    經過3年的服務實踐和探索,福田區現共有精防社工104人,實現全區社康精防社工全覆蓋。  (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