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龍崗區推廣共建共治共享基層社會「龍嶺模式」

2021-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25日,深圳市龍崗區召開「基層治理座談會」,就基層治理模式進行探討。深圳大學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長、副教授谷志軍、深圳經濟特區社會工作學院執行院長、副理事長余令、深圳市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徐宇珊等出席了座談會。
 
    近年來,深圳市龍崗區在基層社會治理方面做出了許多有益的探索和實踐,湧現出了許多優秀的基層社會治理案例。其中位於布吉街道龍嶺社區,是龍崗區打造的首批新時代「楓橋式」基層單位之一,被稱為「龍嶺模式」。
 
    據了解,「龍嶺模式」是通過構建黨委領導、上下聯動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發動轄區內學校、醫院、機關、部隊等共同參與社區共建;通過項目策劃,打造「才藝傳承共建」「志願服務共建」「黨群聚心共建」「書香龍嶺共建」「社校共融共建」等15個示範點,帶動轄區居民共同參與社區治理;通過落實各項與人民群眾緊密相關的民生舉措,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增強了社區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實現社區治理成果人人共享。「強化黨建促進共建、策劃項目推動共治、優化服務實現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龍嶺模式」豐富了龍崗區基層治理的實踐和內涵,具有很高的可複製性和可推廣性。
 
龍嶺模式宣傳欄和沙盤

    「龍嶺模式」有共建共治共享示範點15個
 
    據龍嶺社區書記謝海珠介紹:位於龍崗區布吉街道老街繁華片區,屬於混合式社區。社區黨委以「黨建引領+N」的模式,與轄區11個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居民群眾結對共建,打造了「美好生活?龍嶺花開」共建共治共享示範項目,深入探索實踐了多元共建、協同共治模式,促使資源在轄區內互動流轉,建設了15個社會化、生活化、常態化、長效化的「三共」示範點,從黨的建設、交通建設、文明創建、安全生產、文化體育、城中村綜合治理、環境品質提升、出租屋分類分級管理等全方面多維度打造人文和諧的宜居家園,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基層治理的「龍嶺模式」。
 
    「龍嶺模式」15項內容包括:醫養院社共建示範點:調動區二院資源,與醫院19個黨支部聯動,為轄區敬老院的老人開展每周兩次體檢等。品質物管共建示範點:通過建立「社區黨委+物業黨支部+住宅小區黨支部」的三級聯動模式,提升物業服務品質,打造品質空間,發揮物業和住宅小區黨支部的能動性。另外,還有:才藝傳承共建示範點、雛鷹護航共建示範點、書香龍嶺共建示範點、社校共融共建示範點、志願服務共建示範點、愛心商圈共建示範點、科學育兒共建示範點、軍民魚水共建示範點:社區與駐地部隊共建、警樓平安共建示範點、黨群聚心共建示範點:社區黨委發揮基層黨組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發掘社區內的達人、能人、共建人,組織發動轄區企事業11個黨支部和社會多元力量共同參與社會治理,形成社區治理頭腦風暴聚集中心。同時,還設有:居家養老共建示範點、睦鄰小院共建示範點、 「美好生活﹒龍嶺花開」公益基金示範點等。

    龍崗區基層治理「百花齊放」
 
    除了龍嶺社區,龍崗區在基層社會治理方面還有許多亮眼的「盆景」,如坂田街道南坑社區圍繞「精確治理、精準服務」兩個核心開展智慧社區建設,以「黨建為魂,科技為脈」打造社會治理雲上南坑;橫崗街道怡錦社區充分發揮「幸福社區共建聯合會」作用,以大事共議、黨群共建、平安共管、環境共治、服務共享、文明共創「六共」為抓手,創新「一會六共」模式;園山街道西坑社區借鑑學習「楓橋經驗」,將社區綜合治理平台延伸至居民小組(企業),推動「三級聯網」「三社聯動」「三警聯防」。(記者朱開芝)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