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佳兆業2020年營業收入558億元 淨利潤52.8億元增長近27%

2021-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25日,佳兆業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碼:1638.HK)發佈2020年度業績報告。面對新冠疫情的嚴峻挑戰,佳兆業集團賦能精細管理,全面提升運營效率,經營指標實現均衡品質增長,城市更新穩居行業龍頭地位,財務核心競爭力不斷強化,多元擴儲強力支撐跨週期發展。儘管外部環境複雜多變,佳兆業集團始終保持戰略定力,聚焦地產主業,在“城市公共服務商”賽道上篤定前行,為投資者交出高質量答卷。
 
    佳兆業集團董事局主席郭英成表示,堅持長期看好中國新型城鎮化前景,對中國經濟穩定增長、長期向好抱有堅定的信心。在“十四五”新的發展階段,房地產行業將保持平穩健康發展,這對佳兆業的發展是利好消息,集團將發揮城市更新領跑優勢,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提升競爭力。
 

    城市更新強勢領跑  儲備占地面積超5000萬平方米
 
    “十四五”規劃提出,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全面推進城鎮老舊社區改造,提升城鎮化發展品質,這是城市更新再獲國家層面政策支持。作為城市更新龍頭企業,佳兆業的增長紅利正在穩步釋放,在2020年的合約銷售中,城市更新專案銷售額占整體銷售的三分之一,成為集團銷售貢獻的重要來源。
 
    在城市更新專案儲備方面,佳兆業擁有儲備專案201個,占地面積超5000萬平方米,絕大部分位於大灣區,其中深圳120個專案,可售面積達3000萬平方米,廣州26個專案,可售面積4700萬平方米。集團在城市更新規模、轉化效率、模式理念、專業團隊等方面綜合能力領先行業,連續三年被評為“中國房地產城市更新優秀企業”第一名,行業領跑地位持續鞏固。
 

    精細管理強化盈利能力 淨利潤同比大漲近27%
 
    2020年,佳兆業集團實現合約銷售金額1069億元,同比增長21%,銷售額排名上升至全國第24位,其中粵港澳大灣區表現突出,銷售金額占比達58%,結轉收入占比達71%。集團實現營業收入558億元,同比增長16.1%,毛利潤為159億元,較上年增長15%,淨利潤和歸母淨利潤分別為52.8億和54.5億元,較上年分別增長26.8%和18.6%。此外,集團總資產不斷增厚,達到約3099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4.4%。核心經營指標保持雙位數增幅,集團業績實現高質量發展。
 
    佳兆業集團董事局副主席兼總裁麥帆表示,2021年佳兆業將加快供貨推貨,集團地產業務預估可售貨值為1912億元,可售面積1074萬平方米,全年供貨均衡。在2021年發展計畫中,集團董事局主席郭英成表示2021年地產銷售目標為1300億元,每年增長不低於20%。
 

    堅定佈局核心城市 6700億貨值支撐跨週期增長
 
    截至2020年末,佳兆業集團土地儲備約2875萬平方米,總貨值超6700億元,其中一線城市貨值占比約51%。其中大灣區土儲面積占比約55%,貨值超4600億元。2020年,集團在香港取得重要突破,目前已擁有4個地產專案,貨值近300億港元。長沙灣弦雅作為集團在香港首個專案,疫情之下開盤熱銷7成,品牌受到客戶認可。
 
    2020年,集團堅持審慎穩健的投資策略,通過招拍掛、收並購、舊改等多元方式擇機補充土儲,集團新增專案47個,新增土地儲備計容面積約921萬平方米,對應貨值約1900億元。拿地方式多元且成本合理,進一步深化集團的核心競爭力,充足土儲支撐銷售持續增長。
 

    核心財務指標審慎穩健  “三道紅線”降至“黃擋”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佳兆業集團擁有現金儲備約471億元,較2019年增長27.4%,全年銷售回款率約80%,較2019年增長5個百分點。
 
    在保持規模品質增長的同時,集團堅持穩健的財務策略,嚴格控制有息負債規模,提升長短債比等,不斷優化資本結構。截至2020年末,佳兆業淨負債率降至97.9%;現金短債比由上年末的1.1倍提升至1.56倍,使得“三道紅線”降至“黃檔”。
 
    佳兆業集團首席財務官吳建新表示,按照監管要求,到2023年完成降負債目標,這給企業留下緩衝的空間,更有利於行業平穩過渡。佳兆業會積極回應、配合國家政策要求,集團始終堅持“提利潤、降負債”均衡穩健的發展戰略,有信心大幅提前實現由“黃”轉“綠”的負債控制目標。

    多維鍛造資本能力 投資價值獲市場認可
 
    佳兆業持續深化資本運作,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集團創新融資方式,積極利用境內、境外兩個市場,搭建多元融資架構。2020年境內獲得ABS的額度106億元及境內長租公寓專項債額度30億元;境外除優先票據外,首次在可持續發展債券框架下發行債券,共計6億美元,以持續推動集團的健康發展。
 
    基於公司良好的運營情況及穩健的財務基礎,佳兆業獲得了境內外權威評級機構認可,穆迪、標普和惠譽均給予公司較高評級,展望“穩定”;同時,在境內,中誠信國際、聯合資信及大公國際均給予公司AA+評級,展望“穩定”。
 
    展望未來,佳兆業將堅持均衡增長路徑,堅定走穩健發展、品質致勝之路,以擁抱變化的姿態和戰略聚焦的定力,厚土植根,堅韌生長,打造百年長青基業。(記者  何松)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