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宋代的龍泉窯盤 廣州海關查獲文物違規寄遞入境

2021-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據廣州海關消息,近日,經廣東省文物鑑定站鑑定,該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在進境寄遞渠道查獲的96件、毛重約27千克的舊碗碟被確認為文物。目前,涉案文物已作進一步處理。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正在查驗一批違規寄遞進境的的文物(關芸攝)
 
    今年年初,廣州白雲機場海關現場關員在對1票自東南亞某國進口、申報為碗、碟、瓶、罐等的貨物快件進行開箱查驗時,發現大部分碗碟表面存在一定的沁蝕痕跡,具有一定的年代感,造型復古,疑似為文物,於是立即中止該批貨物的通關,並轉送專業機構進行鑑定。
 
海關關員查獲的文物(關芸攝)
 
    經廣東省文物鑑定站鑑定,該批96件舊碗碟為五代時期的青釉碗、宋代的龍泉窯盤、元代的卵白釉印雙魚紋花口盤、明代的青花花卉紋罐、清代的青花鳳紋盤以及民國時期的青花玲瓏瓷套碗等,屬於文物。
 
海關關員在進境快件渠道查獲違規寄遞進境的文物(關芸攝)
 
    海關提醒:運輸、攜帶、郵寄文物進境應如實向海關申報品名、數量、價格等,如超過規定數量、價格,需按照貨物進口相關規定辦理通關手續。符合條件的國家公益性收藏單位可以根據《進口藏品免稅暫行規定》,免稅進口文物等藏品以從事永久收藏、展示、研究等公益性活動。(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