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西安「十四五」發展總體目標: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2021-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6日,西安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西安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新聞發佈會,西安市發改委副主任冉紅斌介紹了《綱要》有關情況。
 

新聞發佈會現場
 
    《綱要》錨定2035年遠景目標,綜合考慮西安市發展趨勢和發展條件,提出「十四五」發展總體目標為:「三中心二高地一樞紐」六維支撐體系更加穩固,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對陝西、對西北發展帶動能力明顯提升,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區域增長極,奮力譜寫西安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邁出更大步伐。具體目標可以概括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民生保障和社會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文化建設邁上新台階和治理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部署十項重點任務 謀劃700個重大工程項目
 
    《綱要》圍繞建設絲路科創中心、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提升國家中心城市輻射帶動能力、打造國內大循環戰略支點、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打造絲路文化高地、建設生態西安、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建設宜居幸福城市和平安西安等十個方面部署了「十四五」時期的重點任務。
 
    一是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建設絲路科創中心。推動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推動企業真正成為創新主體;打造高能級創新策源地;激發人才創新活力。
 
    二是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做強支柱產業;做大新興產業;做優生產性服務業;推動文化旅遊產業深度融合;加快產業數碼化轉型升級。
 
    三是優化國土空間佈局,提升國家中心城市輻射帶動能力。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推進西安—咸陽一體化發展;增強國家中心城市綜合承載力;以辦好「十四運會」為契機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品質。
 
    四是突出擴大內需,打造國內大循環戰略支點。精準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主動融入國內大循環。
 
    五是加快補齊對外開放短板,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一流對外開放平台;建設一流對外開放載體;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系;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
 
    六是紮實加強文化建設,打造絲路文化高地。全面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加強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彰顯世界歷史文化名城魅力;深化國際人文交流。
 
    七是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建設生態西安。堅決當好秦嶺生態衛士;鐵腕推進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深入實施全域治水碧水興城;加強土壤污染治理;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八是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推動城鄉空間融合發展;推動城鄉產業融合發展;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九是紮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設宜居幸福城市。提高就業質量和城鄉居民收入;加快建設教育強市;加快建設健康西安;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十是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安。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確保經濟領域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安全,加強法治西安建設,打造市域社會治理「西安樣板」。
 
    為確保「十四五」規劃目標實現,西安市堅持以高質量項目引領西安高質量發展,緊盯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總體目標,深入研究謀劃儲備了「十四五」重大工程、平台和項目700個,總投資4.6萬億元,「十四五」計劃投資3.2萬億元。(記者 胡秦玉 王寶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