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經開區:「兩個創新」驅動「二次騰飛」

2021-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第一季度,合肥經開區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等「硬指標」均位於合肥四大開發區第一,高技術服務業營收更是開年即 「衝刺」,首季實現全線飄紅。
 
    砥礪奮進開新局,爭先進位謀全局。合肥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秦遠望表示,經開區在「十四五」期間 「二次騰飛」,依然要堅持「科技創新+產業創新」的雙輪驅動。

    「兩湖科創圈」要素雲集
 
    多年來,合肥經開區瞄準國民經濟重大課題、重點領域,着力構建大院大所合作、院士工作站設立、科創孵化培育、科研+產業融合體系,逐漸形成立足產業「創轉升」和高質量發展的科研科創生態圈。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從去年底到今年初,優質創新要素在合肥經開區加速集聚。由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組織建設的的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重大平台——巨災科學中心揭牌成立。與此同時,合肥南艷湖科創金融小鎮正式揭牌,近20家各類金融機構集中入駐。
 
    隨着創新要素的匯聚,合肥經開區科創「家底」更加厚實。目前,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已引進孵化科技企業10餘家,哈工大機械人(合肥)國際創新研究院已組建6大產業研究所。此外,合肥經開區還與復旦大學等名校對接,引入服務產業和區域發展的項目。
 
    在2月底召開的全區2021年工作動員會上,秦遠望表示,合肥經開區首先要聚焦「創新」,提升經濟整體競爭力。據介紹,該區將夯實「兩湖科創圈」,加快促進園區平台化、平台生態化。同時增加科創空間,推進清華合肥院二期等16個續建、在建平台項目,籌建明珠廣場科技產業園、雙創園二期等9個科技園區。
 
    此外,合肥經開區將優化創新機制,明確各類平台發展定位與產業方向,催化壯大項目。今年,該區高新技術企業將突破500戶,科技型中小企業將達到1200戶。另外,該區將新增國家級孵化器1戶,發明專利年度授權量將達到1000件以上,萬人擁有量超過180件。
 
    產業創新上,合肥經開區將重點瞄準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戰新產業,加快產業鏈高端化,加快重大項目建設。其中,在集成電路產業方面,經開區將推進半導體裝備及零部件產業園建設,啟動電子化工材料集中區建設,同時打造信創產業園,建立國家級信創產業基地,撬動千億市場。

    綜合實力爭進全國十強
 
    秦遠望說,經過多年來的創新發展,合肥經開區呈現南區轉型升級由「量」到「質」、北區建設由「夯基」到「起勢」的根本性轉變,全區迎來從「二次創業」到「二次騰飛」的戰略機遇期。
 
    「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深度變革,將加快經開區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生命健康等產業迅速崛起。而長三角一體化、合肥國家綜合性科學中心、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國家戰略實施,將加快經開區開放發展、創新發展。」
 
    「十四五」期間,合肥經開區將聚焦建設「科技創新策源先導區、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聚區、高水平改革開放先行區、國際化都市圈新興區」的「四區」定位,全面推進創新轉型升級。按照預期目標,到2025年,合肥經開區地區生產總值將超過1800億元,綜合發展水平將跨入全國前十強。(李長龍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