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自貿試驗區蚌埠片區新增註冊企業780家

2021-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5日,記者從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蚌埠片區管理委員會獲悉,截至目前,蚌埠片區內新增註冊企業780家,對比今年年初增長200%以上;已簽約項目60個,總投資587.45億元。
 
    據了解,安徽自貿試驗區蚌埠片區自去年9月正式揭牌以來,堅持「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緊緊圍繞打造「三地一區」兩中心,整合資源、優化制度、探索規則,努力實現「帶動沿淮、輻射皖北」,各項工作紮實有效推進。
 

    強化金融服務
 
    4月25日,《推進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匯管理改革試點實施細則》實施當天,蚌埠片區內一家企業通過中國銀行順利提取了100萬元人民幣的境外融資款,實現與簽約幣種美元的錯幣種提款。這也是安徽自貿試驗區首筆錯幣種提款,企業融資模式的自主權進一步放大。
 
    安徽自貿試驗區蚌埠片區掛牌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自貿試驗區支行以最快速度掛牌營業,中國建設銀行等四家金融機構則已完成選址。
 
    4月28日,長安保險總投資50億元總部建設項目一期工程正式啟動,包括保險產業園、總部大樓、全國後援支持中心以及保險分部。建成後不僅將進一步完善蚌埠市乃至皖北的金融業態,對於企業而言也意味着更為靈活的金融服務和發展助力。
 
    在此前的「金融服務走進蚌埠片區——科技創新與新興產業融資對接會」上,帝晶光電、凱盛科技等24家行業內龍頭企業與工商銀行、長安保險等14家金融機構面對面洽談合作,攜手並肩踏上創新發展之路。「稅收服務自貿區」專項行動,則為10家企業提供個性化「私人定製」稅收服務方案,以服務加速發展。

    大力扶持產業
 
    根據規劃,蚌埠片區將重點發展矽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產業,打造世界級硅基和生物基製造業中心。按照既定藍圖,圍繞打造「三地一區」兩中心的目標,蚌埠片區將產業扶持放在重要位置,大力開展雙招雙引,特別是圍繞雙基產業進行補鏈延鏈強鏈。
 
    目前,蚌埠片區硅基「三鏈一群」(新型顯示、光伏玻璃、特種玻璃產業鏈和泛石英材料產品群)、生物基「四聚一素」(聚乳酸、聚丁二酸丁二醇酯、呋喃聚酯、聚羥基脂肪酸酯、納米纖維素)產業發展體系初步形成,聚焦矽基和生物基特色產業發展,培育和引進頭部企業,完善產業鏈、塑造產業集群、健全產業生態。
 
    圍繞產業發展,蚌埠片區一手推動賦權事項承接,一手優化海關信用管理,在全國首創雙基企業認證「綠色通道」,助力國顯、豐原等龍頭企業實現國際貿易便利化。此外還成立產業專班,定期走訪調研,靠前解決企業發展中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目前已針對性擬定加工貿易發展、金融業集聚相關政策近10項。

    全面優化環境
 
    蚌埠在全省率先嘗試將生產經營信息加載在營業執照上的「一照通」審批改革,並作為首批標誌性建設成果在全省推廣。經過總結提煉,已上報15項制度創新事項,涵蓋海關通關、營商環境、產業扶持等領域。
 
    隨着蚌埠高新區人民法院批覆成立,綜合法律服務中心啟動建設,自貿試驗區金融糾紛人民調解工作站和知識產權服務自貿試驗區建設檢察辦公室正式揭牌,蚌埠片區的法律保障也步入新階段。目前,自貿試驗區法庭、仲裁中心正在籌建之中,法律服務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提升。
 
    按照「帶動沿淮,輻射皖北」要求,蚌埠片區還積極推動聯動創新區和發展輻射區建設,不斷加強與龍子湖區、高新區硅基產業、固鎮縣生物基產業等深度合作;與沿淮和皖北地區探索產業鏈、價值鏈分工合作機制,深入挖掘亳州醫藥產業、淮北陶鋁新材料產業、鳳陽石英砂等特色資源,創新產業之間融合發展新途徑,建設一批聯動創新區和發展輻射區;與合肥片區、蕪湖片區強化日常溝通與協調,與上海、浙江等地自貿區等加強聯繫互動,形成「內聯外融」的新發展格局,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鵬飛 李揚 靳瑾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