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蘇作館」上海國展中心旗艦店建成開館

2021-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走進蘇作、感悟江南」5月26日上午,歷時六個月精心打造的「蘇作館」上海國展中心旗艦店建成開館。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出席儀式並強調,設立蘇作館,就是要依託上海國展中心這個世界級「展廳」,加快打造展示江南文化魅力、宣傳蘇州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展銷蘇工蘇作的最高級平台。
 
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右三)、上海市副市長陳通(左三)等共同為「蘇作館」啟動開館
 
    許昆林在致辭中表示,作為江南文化的發祥地,蘇州是擁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歷史文化名城,不僅有以古典園林為代表的物質文化遺產,也有類型眾多、聞名遐邇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特別是近年來,蘇繡、緙絲、宋錦更是頻頻亮相國際舞台。當前,蘇州正加快實施文化產業倍增計劃,推動雕刻、蘇繡、緙絲、木作、蘇扇等工藝美術產業集聚區建設,全力打響江南文化品牌,讓外界重新認識蘇州「最江南」的文化底蘊,讓江南文化成為蘇州的「最亮名片」。
 
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参观「蘇作館」(右二)
 
    記者從現場了解到,「蘇作館」上海國展中心旗艦店是蘇州市委、市政府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機遇,進一步加快「滬蘇同城化」步伐,大力傳承弘揚蘇作文化、推進蘇作產業加快發展,進一步打響「蘇州製造」和 「江南文化」品牌的重要舉措,明確由蘇州文旅集團牽頭建設運營。「蘇作館」設置了「蘇宮區」、「大師精品區」、「大師衍生品區」、「蘇工蘇作演藝區」、「直播間」等功能區,首期展銷作品涵蓋蘇繡、緙絲、玉雕、核雕、蘇扇、明清家具、蟋蟀盆、鳥籠、仿古青銅器等12個蘇作門類,收錄了鍾錦德、蔣喜、鄒英姿、錢小萍、楊曦、姚惠芬、周建明、宋水官等36位工藝美術大師和非遺傳承人,共計200多件蘇工蘇作藝術精品。
 
「蘇作館」一角
 
    儀式上,蘇州文旅集團董事長王金興與首批入駐的10位中國工藝大師和國家級非遺傳承人代表及中國工藝集團、攜程集團、復星旅文、中國光大銀行、企邁雲商等合作單位完成簽約。為進一步致敬大國工匠,弘揚工匠精神,中國光大銀行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及非遺傳承人代表現場頒發「大國工匠服務包」。
 
    下一步,「蘇作館」上海國展中心旗艦店將始終堅持傳承弘揚蘇作文化,拓展深耕蘇作市場,積極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深度對接上海,用好進博會等各類大型展會舉辦、人流量大等優勢,順應數字經濟發展趨勢,靈活運用互聯網思維,加強與互聯網頭部平台的合作,積極面向國內、國際市場集中展銷蘇工蘇作藝術精品。(杜林 任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