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特别报道

王志剛:願與世界開展廣泛深入的國際科技交流合作

2021-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3日,以「創新,為了人類美好生活」為主題的2021浦江創新論壇在上海舉行全體大會。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出席,並與蘇浙皖三省領導共同為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揭牌。上海市市長龔正致辭。
 
    王志剛在作主旨報告時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讓人類生活更加美好,離不開科技創新的有力支撐。將緊緊抓住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大戰略機遇,在應對全球重大挑戰中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關鍵作用,強化科技創新對新發展格局的支撐引領,把實現人民高品質生活作為重要着力點,為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矛盾提供科技創新答案。
 
    王志剛表示,願與世界各國開展廣泛而深入的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攜手依靠科技創新築牢全球公共衛生防線;以科技創新引領推動經濟社會綠色發展,努力為碳達峰碳中和提供更多有效的科技創新方法和答案;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為改善民生福祉提供更多高水平科技創新成果;聚焦事關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重大問題,建設高水平科技創新國際合作平台,共同構建互利共贏的國際科技創新治理體系。
 
    龔正在致辭時指出,上海正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大步邁進,着力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讓創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讓科技進步惠及千家萬戶。我們將更加注重原始創新,自覺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推動更多重大原創成果不斷湧現;更加注重賦能發展,持續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更加注重開放創新,積極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更加注重人才支撐,為人才搭建更大創新舞台、拓展更大發展空間;更加注重創新惠民,以更優的科技解決方案增進民生福祉。
 
    主賓國代表、阿聯酋駐華大使阿里·扎希里,主賓市代表、重慶市副市長熊雪分别致辭。來自葡萄牙、荷蘭、比利時、瑞士、英國以及聯合國、施普林格·自然集團的7位全球科技界代表通過視頻發來賀辭。阿聯酋工業和先進技術部部長蘇爾坦、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線上參與並作主旨報告。浦江創新論壇主席、中科院院士徐冠華主持全體大會。
 
    創設於2008年的浦江創新論壇是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辦的高層次國際論壇,致力於打造全球科技創新領域的重要信號釋放地、重要話題引領地和重要論述策源地。2021浦江創新論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舉行2021浦江創新論壇全體大會、全球技術轉移大會、科技創新青年峰會、青年科學家座談會,以及未來科學、新興技術、創新政策、創新創業、青年人才等十餘場專題論壇活動。論壇上揭牌的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是貫徹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舉措,標誌着長三角協同創新邁上新的台階。(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