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特别报道

14米長卷《紅色地平線》在中央黨校展出

2021-06-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剛剛舉辦的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離退休老同誌慶祝建黨100周年書畫攝影作品展上,著名畫家于信強創作的作品《紅色地平線》備受矚目。
 

14米長卷《紅色地平線》局部
 
    《紅色地平線》是為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而創作的百幅系列作品之中規模最宏大,篇幅最長,人物最多的一幅作品。作品創作歷時一年半的時間,長14.9米。于信強告訴記者其創作思想:一,中國工農紅軍的長征是中國戰爭史乃至世界戰爭史上的奇蹟,紅軍的長征為中國革命的勝利奠定了夯實的基礎。二,用中國畫濃墨重彩的畫法塑造了三百多位紅軍領導人及將領在歷盡艱難險阻雖衣衫襤褸,但軍容整齊的歡聚勝利的場景,以墨線勾勒出每一位紅軍將士滄桑的面孔,用誇張的筆法刻畫突顯一雙雙跋山涉水、穿着草鞋走向勝利雙腳。
 

于信強在為建黨100周年而創作長卷《紅色地平線》
 
    此作品取材於1934年10月——1935年10月間,中國工農紅軍為了粉碎國民黨軍隊的第五次「圍剿」而踏上戰略轉移的征途,這也是世界戰爭史上最著名的紅軍長征。在歷時一年多的艱苦轉戰,長驅二萬五千里,縱橫十幾個省,衝破數十萬敵軍的圍追堵截,戰勝無數艱難險阻,實現了空前的戰略大轉移,於1935年10月19日到達陝甘根據地吳起鎮,歷時373天,勝利會師的合影。全畫展現了三百多位紅軍將士,以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領導人為中心一字排開的構思取義於遠古伏羲一划開天,而今中國共產黨經過艱苦卓絕的奮鬥,亦如地平線冉冉升起的朝陽,為暗夜中的勞苦大眾帶來了光明同時也寓意着嶄新的中華民族即將來臨!以濃墨重彩的形式表現着黑暗已經過去,曙光即將來臨照耀中國大地。畫中每個人物皆有創作原型,于信強為了搜集紅軍將領們的英雄事跡和形象,用了大半年的時間查閱史料、實地尋訪,與紅軍的後人見面交流...勾勒出紅軍歷經滄桑的面龐,每個人的眼神里都透露出堅定的信念。背景天際的朝霞和紅軍戰士帽子上的五角星及紅領章均以硃砂紅喧染,一氣呵成,彰顯黑暗即將過去,光明已經到來迫切期待的內心。畫面的下方那一雙雙襤褸的鞋子和誇張手法勾勒的腿腳,突出了中國工農紅軍具有戰勝任何困難的無比堅強的生命力,正是這一雙雙的腳走出了今天的新中國。
 
    時值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之際,《紅色地平線》這幅繪畫作品面世有着及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習近平總書記領導的中國共產黨率領全國人民正邁向新的長征,我們繼承革命先烈的遺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踏着先輩的足跡前行,努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于信強說,二萬五千里長征這一歷史壯舉於今日之我們其寓意深遠,初心不變,在新的歷史時期牢記使命。重走長征路,使我們偉大的國家更加強大而美好。接下來我的相關題材的作品將源源不斷的展現出來。
 
    于信強,生於1962年,中國著名動漫設計大師,行業領軍人物。先後參與設計製作動漫作品《阿拉丁》、《人猿泰山》、《希茜公主》、《西遊漫記》等。曾任美國太平洋動畫公司設計師;香港翡翠動畫公司總設計師;中國影視音像交流協會卡通製作中心主任。2021年入選《發現》雜誌「建黨100年100人」時代人物榜。(記者 張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