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國務院批覆!合肥蜀山經開區晉升國家級

2021-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國務院正式批覆,安徽省合肥市蜀山經開區晉升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定名為「合肥蜀山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為「十三五」以來全省唯一成功晉升為國家級的經濟技術開發區。
 
 
    經多年發展,蜀山經開區逐步形成了環境科技、數字經濟、電商(跨境電商)、工業設計「四輪驅動」的產業佈局。
 
    綠色科技,串珠成鏈。蜀山經開區緊抓環境領域發展機遇,全力打造「中國環境谷」。截至目前,「中國環境谷」企業數139家,2020年實現產值102億元,基本形成「環保技術研發—核心基礎零部件生產—環保裝備製造—環境治理、環保工程及環保服務」等較為完整的產業鏈,環境產業集聚效應進一步凸顯。
 
    貨通世界,買賣全球。2020年9月,安徽自貿試驗區合肥片區蜀山區塊跨境電商總部基地暨創新服務中心啟用儀式隆重舉行,安徽自貿試驗區合肥片區蜀山區塊的建設按下「啟動鍵」。自貿試驗區設立後,各項工作有序有效推進。
 
    截至今年5月底,新設企業1482家,新增註冊資本258億元,約佔合肥片區1/3。新簽約入駐項目50個,投資總額達102億元。

    打造「數字新園區」
 
    數字經濟,智見未來。在全省率先提出打造「數字新園區」,成立「安徽省大數據產業聯盟」,藉助中國聲谷的技術、人才、產業資源等優勢,2020年成功獲批「中國聲谷·蜀山數字經濟產業園」。開發區建設佔地160餘畝的數字經濟產業核心啟動區,已引進引進騰訊財付通、數據堂、清博大數據、英特靈達等行業領軍企業30餘家,集聚100餘家國內知名大數據企業。
 
    智匯無界,點石成金。中國(合肥)工業設計城是安徽省最大的工業設計產業和國際高端人才集聚區,是蜀山經濟開發區加快發展生產性服務業、促進產業更高水平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
 
    目前,設計城內匯聚了179家工業設計企業及相關上下游配套企業,先後斬獲包括德國紅點、中國設計紅星獎等國內國際設計大獎149項,完成306項重點設計研發成果落地轉化,業務範圍覆蓋全省、輻射長三角。(徐明 季雲岡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