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今日热点

第二十屆中國長春國際農業·食品博覽(交易)會將於8月13日舉行

2021-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3日,第二十屆中國長春國際農業·食品博覽(交易)會組委會、支委會工作會議暨新聞發佈會在長春舉行。吉林省副省長韓福春,市委副書記徐晗等出席了發佈會。
 

第二十屆中國長春國際農業·食品博覽(交易)會發佈會現場
 
    長春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鄭廣慧代表本屆農博會組委會和執委會在會上通報了本屆展會籌備情況,宣布第二十屆中國長春國際農業·食品博覽(交易)會將於今年8月13日至22日召開,會期10天,主會場在長春農博園,由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吉林省人民政府、長春市人民政府主辦,由長春市人民政府、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吉林省供銷合作社、吉林農業大學承辦,由長春凈月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協辦。
 
    據悉,本次農博會全面升級,以「發展智慧農業、引領產業發展、增強交易功能、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共設計「品牌展銷與設施裝備、產業示範與科普教育、經貿論壇與賽事活動」三大板塊41項展示與活動內容,力求通過「智慧展覽、宣傳展示、示範引領、交易服務、經貿交流、科普教育、文化惠民、觀光休閑」等內容的配置組合,最大限度地發揮展會在宣傳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展示農業高新科技成果,促進農產品交易、豐富市民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積極作用,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品牌展銷與設施裝備」板塊。設計舉辦吉林省品牌農業展、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展、長春市精品農業展、智慧農業高新技術展、供銷特色農產品展、食品機械展等展銷活動。設置高新智能機械裝備展、農村新型能源設備展、設施園藝展和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展等內容,積極促進展會展示、交易功能不斷增強。
 
    「產業示範與科普教育」板塊。設置高新設施農業展、休閑觀光農業展、精品畜牧展、菌菜產業展、君子蘭花卉展、家庭花卉等內容,集中展示現代農業發展成果和新技術、新模式。充分利用農耕民俗文化展廳、漁業展館、農業智能監控中心、農業科普大集等場館,開展科普宣傳教育活動,有效推動農業產業發展和農民脫貧致富。
 

吉林省副省長韓福春(中)在會上講話
 
    「經貿論壇與賽事活動」板塊。計劃舉辦中國農產品產地發展經濟論壇暨產銷供需洽談會、全國百戶農業企業進吉林、供銷特色農產品展銷系列活動、長春市農業招商引資項目簽約儀式及品牌農產品推介會、吉林綠色食品京東產業帶直播基地授牌儀式、「吉農碼」發佈啟動儀式、農博20屆名優農產品評選等經貿交流活動。舉辦鄉村振興暨糧食安全論壇,第四屆農業再生資源發展論壇、「長白山蜂蜜」品牌建設論壇等會議活動。展會期間,還將舉辦第十屆長春(公主嶺)農民節、中國·梅河口松子產業高峰論壇暨首屆梅河臻品博覽會、農民趣味運動會、第二屆農民網紅逛農博、「吉林巧姐」文化藝術節等賽事活動,提高展會的參與性和趣味性。
 
    徐晗在會上提出五點要求。他指出,第二十屆農博會恰逢「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第一年,高標準辦好本屆展會意義重大。要進一步突出提高糧食安全保障能力、打造農產品品牌、數字農業和科技創新等主題,以更高水平謀劃本屆農博會。要努力把本屆農博會辦出新特色、辦出新水平、辦出新高度,着力打造農博會的「升級版」。在安全保障方面他強調,今年的形勢極為特殊,一方面,恰逢建黨100周年,喜事大事要事多;另一方面,國內部分地區疫情有所反彈,我們外防輸入的壓力很大、任務很重。安全辦展是頭等大事,衛健、公安等部門要成立聯合指揮部,制定嚴密的疫情防控工作預案,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要求,確保不出問題。同時,要統籌抓好各領域安全保障,確保展會食品衛生安全、展品質量安全、消防安全、人身財產安全,維護好交通秩序、現場秩序、環境衛生秩序,做好水電、醫療、通訊等各方面的安全保障。
 
    韓福春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長春農博會是全省農業農村的「第一展」。自2000年創辦以來,已經走過了20個年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成為全國乃至東北亞地區的重要展會之一,也是深化農業交流合作、推廣先進技術裝備、展示推介優質農產品、弘揚鄉村優秀傳統文化、提升吉林農業知名度的重要平台,對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推動全省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必將產生積極促進作用。省委、省政府對此高度重視,社會各界極為關注。當前,籌展辦展工作已經進入關鍵期。這次會議的主要目的就是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有關要求,對籌展辦展工作再動員、再部署、再推動,確保為社會各界呈現一場高水平的農業盛會。
 
    本屆農博會按照省市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的目標要求,特別在「十四五」規劃的開局年和二十屆的重要節點,將對標高位,努力辦成引領全省乃至全國現代農業建設的一面旗幟,打造「升級版」農博會,將進一步突出展會氛圍營造、突出數字農業展示、突出農業科技創新成果展示、突出搭建經貿交流合作平台、突出論壇會議實效性、突出聯動合作辦展、突出展會交易功能。(記者 冀文嫻)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