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廣東省首筆跨省異地全程電子繳稅在肇慶落地

2021-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廣東首筆跨省異地全程電子繳稅在肇慶辦理成功,20.52萬元的稅款直接從建設銀行廣西分行劃扣繳入國家金庫肇慶市中心支庫。
 
    聚焦便利化辦稅需求,讓跨省納稅人「一次不用跑」
 
    「之前像我們這樣在肇慶承接項目的外省企業,繳稅要到辦稅服務廳前台刷卡。現在稅務部門推出了跨省異地電子繳稅業務,讓我們『一次不用跑』就能完成跨省繳納稅款,非常方便。」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有關財務人員表示。
 
    近年來,許多省外企業來廣東承接重點建設工程項目。這些企業的總部在外省,僅在納稅地設立項目組,無固定繳稅賬戶,企業繳稅需到前台進行刷卡,或從總公司開戶銀行將稅款匯入納稅地國庫「待繳庫稅款賬戶」,再通知稅務局進行劃繳,稅款入庫環節多、鏈條長、耗時長。
 
    「為了進一步提升外省納稅人跨省繳稅便利度,助力重點項目建設及經濟社會發展,我們進一步完善多元化稅費繳納方式,在廣東省電子稅務局『跨區域報驗戶業務』增加『網簽授權劃繳稅(費)款協議』功能,讓省內外納稅人均可直接在電子稅務局網簽並驗證《委託銀行(金融機構)劃繳稅(費)三方協議書》,全程電子化辦理,納稅人『零接觸』『一次不用跑』便完成跨省繳稅業務」,廣東省稅務局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
 
    聚焦稅收共治發展,以信息「跑路」代納稅人「跑腿」
 
    「部門協同促聯辦」是今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十大類措施之一。跨省異地繳稅正是通過繳稅信息跨省跨部門交互,促進多方協同治稅。據介紹,跨省異地電子繳稅業務分為實時扣稅和銀行端查詢繳款兩種方式。其中,實時扣稅是依託廣東省電子稅務局和人民銀行的財稅庫銀橫向聯網系統,稅務部門將本地稅務、國庫與省外商業銀行系統進行信息交互,採用與納稅人開戶行簽約、納稅地銀行結算的方式,進一步簡化流程。納稅人可以在其所在地開戶銀行繳稅,納稅地國庫和納稅地商業銀行直接進行清算,以信息「跑路」代替納稅人「跑腿」。在此基礎上,跨省異地全程電子退稅也成功實現,納稅服務功能、質量、效率顯著提升。
 
    廣東省稅務局收入規劃核算處負責人指出,創新推行跨省異地全程電子繳稅,是貫徹落實落細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的具體行動之一。《意見》對「全面改進辦稅繳費方式」作出了部署,要求2021年基本實現企業稅費事項能網上辦理,個人稅費事項能掌上辦理。今年以來,廣東稅務聚焦納稅人繳費人需求,先後推出了跨境人民幣電子繳稅(費)、跨境銀行端查詢繳稅、跨省異地全程電子繳稅,稅費繳納渠道不斷優化拓展。
 
    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國庫處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行將積極推動省內更多銀行業金融機構完成系統改造升級,拓展跨省異地電子繳稅的可選銀行與渠道,優化業務流程,不斷提升跨省納稅人異地電子繳稅的便捷度、滿意度和獲得感。」(岳瑞軒 李芳 盛芳齡)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