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每日经济

江西開放型經濟規模居中西部前列

2021-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7日,江西省委宣傳部、省商務廳聯合召開「百年輝煌紅土地 感恩奮進譜新篇」江西省慶祝建黨百年系列新聞發佈會之開放發展專題新聞發佈會。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謝一平介紹江西開放發展有關情況。省委宣傳部對外新聞處處長黎峰主持新聞發佈會。
 

新聞發佈會現場
 
    謝一平說,改革開放以來,江西對外開放走過了波瀾壯闊的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西推動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開放型經濟快速發展,為全省經濟增速連續多年居全國第一方陣作出重要貢獻。
 
    開放型經濟規模居中西部前列
 
    謝一平介紹,江西經濟總量幾何級增長,開放型經濟規模居中西部前列。21世紀以來,江西開放型經濟快速發展,主要指標處於中西部領先位次,優於地區生產總值在全國排位。2020年,江西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獲國務院激勵表彰。招商引資從小到大,江西成為投資熱土。全省利用外資從改革開放初期一年3000多萬美元,到2020年146億美元,增長了485倍。2020年,現匯進資總量居全國第12、中西部第3;實際利用省外项目資金8751.6億元,增長8.9%。今年上半年,全省利用外資85億美元,增長7.9%,現匯進資總量居全國第11、中西部第3。利用省外项目資金4871.4億元,增長9%。對外貿易從少到多,江西產品暢銷全球。全省進出口總額從1978年0.71億美元,到2020年578.2億美元,增長了813倍。2020年,進出口、出口增速均居全國第5,出口規模全國第14、中西部第6。今年上半年,全省進出口總額2271.3億元、增長14.8%,其中出口1683.6億元、增長17.1%,規模保持全國第14、中西部第6。
 
    國家級重大開放平臺實現突破
 
    謝一平強調,實踐證明,開放提升是江西發展的關鍵一招,擴大開放是江西發展的根本出路。江西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加強開放平臺建設」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建設高能級開放平臺。2020年4月,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這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國家戰略。為推動高質量「引進來」、高水準「走出去」增添了新動能、拓展了新空間,是新時代江西對外開放的重大歷史機遇。
 
    開發區承載平臺主陣地作用突出。經過40多年持續發展,全省有19個國家級開發區、1個國家級新區、84個省級開發區,數量居中部前列。這些開發區承載能力強、發展貢獻大,成為經濟發展主陣地。全省103個省級以上開發區,吸引了80%外來投資,聚集了約90%已投產工業企業,貢獻了超過80%工業稅收。多元化開放平臺貢獻增強。打造一批重大活動平臺,連續19年舉辦對接粵港澳經貿活動、連續5年舉辦江西與跨國公司(上海)合作交流會,高水準辦好贛商大會、瓷博會,促進了經貿合作,展示了江西形象。2020年全省8場重大經貿活動共引進產業項目576個,簽約投資總額8369.6億元。
 
    此外,江西省有4個國家開放口岸、4個綜合保稅區、3個跨境電商綜試區、18個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這些平臺為擴開放、引投資、穩外貿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獲批建設3個跨境電商綜試區,推動全省跨境電商迅猛發展,2020年跨境電商進出口26.3億元、增長323.7倍。2020年,全省引進「5020」項目160個,投資總額4969億元。年進出口額超億元的外貿企業達到730家,超10億元的36家。6家企業入圍「全球最大250家國際承包商」,數量居全國第3、中西部第1。
 
    營商環境優化升級
 
    江西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建設「五型政府」,打造「四最」營商環境。政務服務效能增強。近5年精簡權力事項1740項,取消調整329項證明事項,省市縣依申請類政務服務事項「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比例分別達95.3%、90%和86%。投資便利化提升。外商投資由審批制改為備案制,准入負面清單大幅縮減,投資領域不斷放寬。項目建設審批提速,審批事項由原來的100餘項精減至79項。貿易便利化升級。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不斷完善,口岸「三同」試點深入推進,公、鐵、水、空的立體開放大通道基本形成,全省共開行8條贛歐班列、5條鐵海聯運線路、4條水運「天天班」航線,跨境物流實現降本增效。鐵海聯運、水水聯運物流成本下降60%以上,企業報關時間節省60%以上,通關時效全國第7、中部第1。(郭美勤 黃凌媛)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