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上合組織駐外使節考察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

2021-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9日下午,在贛出席「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的上合組織副秘書長張海舟,亞美尼亞大使馬納薩良、阿富汗大使賈偉德·卡伊姆、俄羅斯公使館參贊熱洛霍偉茨夫、吉爾吉斯副大使貝克·傑克神庫羅夫等上合組織成員國外國使節一行參觀考察位於贛江新區的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
 

考察中國中醫科學院健康研究院
 
    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總體規劃面積15平方公里,首期啟動3平方公里,按照「創新研發引領、高端產業集聚」目標定位,致力於打造「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中醫藥科創城。贛江中藥創新中心、中國中醫科學院健康研究院、中藥製造工藝與裝備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3個國家級科研平臺和江西省道地藥材品質評價研究中心、省醫療器械檢測中心等一批省級科研平臺正式落戶,科創城現有省部級及以上研發平臺56個,承擔了800多項研發專案(其中國家級93項,省級148項),申請專利180件,獲得授權120件。
 

數字中醫藥服務平臺實現全球連線會診
 
    中藥製造工藝與裝備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創中心)由江西中醫藥大學、贛江新區管理委員會牽頭,彙聚中國中醫科學院、天津中醫藥大學、華潤江中、上海中科智穀人工智能工業研究院等20餘家企事業單位優勢創新資源,聯合創建中藥製造工藝與裝備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以打造世界級中藥制藥裝備技術國家創新中心為目標,致力於在中藥製造工藝技術、關鍵核心部件、成套裝備技術、智能技術、大數據技術、裝備標準與檢測技術等六個方面取得關鍵突破,力爭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中藥制藥裝備共性、前沿關鍵技術的集成創新中心。
 
    中國中醫科學院健康研究院依託中國中醫科學院在中藥資源可持續利用、中醫藥基礎理論、重大疾病中醫藥防治及中藥新藥研發等領域優勢,主要開展創新發展中醫藥健康理論、提升中醫藥健康服務、開發中醫藥健康產品、傳播中醫藥傳統文化等方面的科學研究工作,培養一批高層次創新人才,產出一批高新技術成果,進一步增強江西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能力,助推江西中醫藥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考察贛江中藥創新中心
 
    贛江中藥創新中心是為落實中國科學院與江西省科技合作協議由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與贛江新區管委會共建的省屬事業法人機構,主要承擔本草物質科學研究設施的預研、建設、運行和管理,並開展相關領域的科學研究工作。中科院大連化物所派出了30餘人的骨幹團隊全面開展中藥科學中心建設和研究工作。中心突破了高效柱系統、高壓輸液泵系統、高效分離材料等關鍵部件的研製;解決並驗證了多維色譜純化分離技術和細胞整合藥理學篩選技術等核心技術開發;完成了中藥物質組成結構和功能資料庫的設計,並構建了常用中藥材、飲片和中成藥的品質標準資料庫。在解析「清肺排毒湯」抗擊新冠肺炎臨床有效性的科學基礎上,建立了以中藥先進製造技術為核心的清肺排毒湯精製顆粒生產製造工藝,形成了中試規模的標準化製備流程,具有「去粗存精、增效減毒」的工藝優勢,解決了中藥湯劑服用量大、不易攜帶、存在有毒有害物質等問題。去年6月份,受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委託,已經用自主研發的工藝生產了清肺排毒湯精製顆粒5000人/份,作為國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略儲備用藥之一,目前該項工作已經順利結束。
 

考察中醫藥文化館
 
    在中医药文化馆,參加考察的外國使節驚歎於中國中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及现代科研建設的能力。他們認為,江西是中醫藥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江西省以建設「國內領先、世界知名」的中醫藥強省為目標,以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建設為載體,積極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科研成果不斷出新,「中國中醫看江西」的品牌正在打響。(周萬里 郭美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