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特别报道

華晨寶馬第十萬台動力電池瀋陽下線

2021-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瀋陽)華晨寶馬動力總成工廠日前迎來了第十萬台動力電池下線。該款電池將配備於創新純電動BMW iX3,助力實現高能效長續航的車輛性能。第十萬台動力電池下線的全新里程碑,充分展示出華晨寶馬持續升級的動力電池生產能力、持續引領電動出行的堅定決心、以及對可持續發展的持續踐行。
 
 
    據了解,得益於第五代BMW eDrive電力驅動技術,華晨寶馬動力總成工廠生產的SE16型動力電池最大輸出功率達210千瓦,通過直流快充可在45分鐘將電量從0充至80%,在創新純電動BMW iX3上實現了500公里的純電續航里程。為華晨寶馬首款全球車型提供動力電池,標誌着華晨寶馬在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本土化成就,也進一步鞏固了寶馬在全球電動汽車領域的領先地位。

    創新技術與先進生產,確保電池品質高效可靠
 
    華晨寶馬在新能源汽車研發和電池生產領域的積累,轉化為電動化進程中的核心競爭力,成為引領中國豪華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最穩固的基石。
 
    從華晨寶馬動力總成工廠建成初期的年產能幾千台,至2021年的年產能數萬台,其間只用了約4年時間,生產能力快速攀升。目前,華晨寶馬動力總成工廠擁有三條電芯噴塗線、兩條模組線與兩條裝配線,可以滿足整車工廠所有新能源車的動力電池供應。自誕生之初,隨着產量的逐年提升,工廠一直保持自身的靈活性,從而滿足不斷提高的市場需求。
 
    先進的生產技術與嚴苛的檢測保證了高品質產品的生產。電芯噴塗線讓華晨寶馬動力總成工廠能夠自主把控噴塗的品質,讓電芯的安全性與持久性都更優異。模組生產線實現了全封閉的100%自動化生產,採用噴塗工藝、加裝絕緣隔膜等多種方式確保電芯之間彼此絕緣;生產線上運用等離子清潔、智能光學檢查等先進的「工業4.0」技術,保證生產品質的可靠性。電池裝配生產線也集成了100%在線泄漏和高低壓檢測,以確保最高質量標準。
 
    人才同樣是華晨寶馬動力總成工廠的重要先進生產力。工廠現有員工約2,600人,每年均會組織大量人員培訓與海外學習和交流,不斷提升與鞏固員工在動力電池生產環節的技能和經驗,為持續增長的產能需求累積力量。基於高水準的員工能力和高效的溝通,即使在2020年疫情期間,工廠仍按時投產了新一代電池產品。華晨寶馬瀋陽生產基地採取將研發、採購、生產集成一體的合作體系,各部門通力合作高效推進,是所有成功的保障與關鍵因素之一。

    關鍵環節前瞻佈局,快速穩健推動電動化
 
    在推進電動化的進程中,華晨寶馬的步伐快速且穩健,尤其在新能源汽車最關鍵的動力電池研發和生產環節,前瞻佈局並持續加大投入,一座座新里程碑不斷誕生。
 
 
    2017年1月,華晨寶馬動力電池中心開業,華晨寶馬成為中國首家建立動力電池中心的豪華汽車製造商,開啟了本土化的新階段。隨着市場需求的逐年增長, 華晨寶馬也在不斷提升自身的生產能力。2020年9月,華晨寶馬動力電池中心二期開業,成為寶馬集團全球首個生產第五代動力電池的生產基地。位於瀋陽的華晨寶馬研發中心,作為寶馬在德國之外最大研發網絡的重要組成,持續聚焦新能源領域,為新能源車型的進一步本土化生產奠定堅實的基礎。

    持續領跑汽車產業可持續發展
 
    2020年,華晨寶馬持續領跑汽車產業可持續發展,再次位列「汽車企業綠色發展指數」第一。企業通過鞏固價值鏈可持續發展管理,以最前沿技術及創新賦能可持續發展。
 
    憑藉優化能源管理、擴展低碳運輸模式等方式,華晨寶馬在生產和物流環節持續推進低碳轉型。華晨寶馬瀋陽生產基地的可再生能源電力佔比保持100%。值得一提的是,這一舉措從電芯供應商生產到電池生產,覆蓋了iX3動力電池的全產業鏈中的每個環節。
 
    與此同時,華晨寶馬穩步開展自身供應鏈的低碳轉型,發起「供應鏈氣候變化行動倡議」,與供應商夥伴共同降低供應鏈碳足跡。華晨寶馬還積極帶動供應商履行社會責任,制定了《供應商社會責任行為守則》,致力於提升價值鏈的責任。
 
    秉承可持續發展理念,華晨寶馬將繼續在推進電動化進程中加強本土化競爭實力,並在全價值鏈中深入可持續發展管理,做好準備迎接下一座電動化發展里程碑的到來。(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