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王毅同菲律賓外長洛欽舉行會談

王毅同菲律賓外長洛欽舉行會談

責任編輯:徐麒釗 2020-10-10 22:12:56 來源:外交部网站

 2020年10月1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雲南騰衝同菲律賓外長洛欽舉行會談。

 王毅歡迎洛欽訪華,表示中菲是近鄰,也是隔海相望的家人。無論國際形勢發生什麼變化,中菲一定要做永久的好朋友,因為這完全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相信兩國人民傳統友好一定會在團結抗疫中進一步升華,中菲關係也一定會在共克挑戰中進一步發展。

 王毅說,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菲方抗擊疫情直至最終勝利,願根據菲方需要提供必要抗疫物資,分享抗疫經驗和診療方案,積極開展疫苗合作。雙方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促進人員交往,推進復工復產和雙邊重大項目合作,共同反對把疫情污名化、把病毒標籤化,攜手推進國際抗疫合作。

 王毅強調,中菲兩國元首建立了牢固互信和友誼,為兩國關係改善發展提供重要戰略指引。中方珍視中菲關係迄今的發展成果,雙方應繼續奉行彼此友好政策,不斷推進兩國各領域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中方願同菲方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大建特建」規劃深度對接,進一步開闢新的合作領域。

 王毅指出,過去4年多,雙方就正確處理南海問題積累了很多有益經驗,值得珍視和弘揚。雙方要堅持通過對話合作妥善處理分歧,繼續擱置爭議,避免影響兩國關係得來不易的改善發展勢頭。中方願同菲方共同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早日達成中國與東盟共同認可、行之有效的地區規則,向世界表明中國與東盟有能力、有智慧維護好南海和平穩定,使南海真正成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王毅感謝菲方作為中國一東盟關係協調國為推進中國與東盟合作作出的貢獻,表示雙方應共同努力,推動區域「快捷通道」網絡建設,確保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打造藍色經濟合作這一新增長點,籌備好明年中國一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活動,為下月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積累豐碩成果,推動中國一東盟關係和東亞合作再上台階。中方堅定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發揮主導作用,反對任何損害東盟中心地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企圖。

 王毅指出,中國走的是一條與西方傳統大國完全不同的發展之路,我們堅持自身和平發展,同時尋求與其他國家互利共贏,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發展是不斷超越自我的進程,我們無意與其他國家爭奪領導權,而是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讓14億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中國、菲律賓等新興經濟體的發展是整個人類走向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的發展權利不容剝奪,也不可能被其他勢力所阻斷。

 洛欽表示,在習近平主席的有力領導下,中國成功控制住疫情並實現經濟快速復甦,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中國的發展不是偶然的,而是得益於深厚的文明積澱和強韌的領導力。中國的發展也不是排他的,世界各國都從中受益。菲方感謝中方慷慨提供抗疫物資援助並分享防控和診療經驗,期待與中方開展疫苗合作。菲方充分理解支持中國在涉港、涉疆問題上採取的正當舉措,外界不應干涉中國內部事務。菲方願同中方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積極發揮協調作用,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支持兩國企業按照菲中油氣合作諒解備忘錄有序推進共同開發。東盟在區域架構中的中心地位應得到有效維護,各國應相互尊重,共同致力於地區和平穩定發展。

 兩國外長宣佈就疫情防控條件下建立便利必要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達成一致,決定儘快付諸實施。

責任編輯:徐麒釗 王毅同菲律賓外長洛欽舉行會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