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肩負補鏈強鏈重擔 央企「巨輪」應運而生

肩負補鏈強鏈重擔 央企「巨輪」應運而生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8-20 00:50:03 來源:香港商報

 近日,國資委黨委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總結當前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下階段重點工作。會議強調,要積極推進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適時組建新的中央企業集團。受訪專家認為,組建新的央企「巨輪」,加強上下游產業協同,對於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具有重要意義。

 是未來重點發展方向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重組整合動作頻頻,從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實施聯合重組,到中國普天整體併入中國電科,央企重組整合成新「巨輪」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此外,中國星網集團的組建成立,使其成為首家總部註冊雄安的中央企業。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組建的新中央企業集團在最近幾年不斷地出現,比如中國鐵塔公司、航空發動機公司、衛星通訊公司、輸配電裝備製造公司等,中國主要在新興產業和裝備製造業的核心領域,以及具有壟斷特徵的核心環節,按照市場發展需求做大做強,形成新的動能。「這些新的企業集團還是代表一個方向,而且是未來要重點發展的。」

 會議指出,要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中央企業主動融入國家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創新體系,針對工業母機、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努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肩負起產業鏈「鏈主」責任,開展補鏈強鏈專項行動,加強上下游產業協同,積極帶動中小微企業發展。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研究員吳剛梁認為,戰略新興產業包括先進裝備製造、新材料、文化創意、生物、電子信息、節能環保、新能源等產業。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適時組建新的中央企業集團,意味着國資央企要剝離處置非主業、非優勢業務和無效資產、低效資產,把國有資本向優勢戰略新興產業和前瞻性產業集中。

 加快提升國際競爭力

 國資委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央企業1—7月保持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態勢,凈利潤1.2萬億元,同比增長112.4%,兩年平均增長21.3%,營業收入20萬億元,同比增長27.4%,兩年平均增長8.8%,重點行業經營指標穩中向好,企業運行質量持續改善,研發費用投入強度、營收利潤率、全員勞動生產率持續增長,資產負債率同比下降,稅收貢獻不斷增加。

 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適時組建新的中央企業集團,能在國內和國際競爭中能發揮什麼作用呢?在吳剛梁看來,對內,可以發揮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產業鏈「鏈長」的作用。對外,可以努力把自己建設成為世界一流企業,要加快國際化經營步伐,加快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新的央企組建和傳統的把幾家央企合併不太一樣,競爭世界一流企業,需要在行業的相關板塊、環節做大做強,這有利於開闢國際市場,增強國際競爭力。」李錦說,同時考慮到這些企業在國內需要起到行業的帶頭作用,比如在科技創新方面,需要有領頭羊或領軍企業帶動行業的發展;在國際產業競爭,尤其是在科技競爭中充當一個主力作用,增強中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和全球的話語權。

 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近期指出,推進中央企業的重組整合,是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提升資源配置效率的重要舉措,對於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具有重要意義。(記者朱輝豪)

責任編輯:朱劍明 肩負補鏈強鏈重擔 央企「巨輪」應運而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