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理工大學3個智慧城市項目獲頒「2021智慧50大獎」

香港理工大學3個智慧城市項目獲頒「2021智慧50大獎」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8-20 19:46:08 來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理工大學指3個智慧城市項目獲頒「2021智慧50大獎」,而大學是香港唯一得獎者,至於「2021智慧50大獎」將在今年稍後於美國舉行。

 據了解,理大獲獎項目分別是由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教授黃文聲研發的首個使用低功耗無線網絡的城市樹木監測及管理智能系統、設計學院Daniel Elkin研發的大澳村行人交通監察計劃與智慧城市研究所教授史文中研發之香港新冠病毒空間分析及風險預測平台。

「大澳村行人交通監察計劃」是由理大設計學院 Daniel Elkin 的團隊所研發。

理大智慧城市研究所教授史文中的團隊通過建立一個覆蓋全港的疫情數據模型和風險預測平台,讓公眾能夠追踪疫情在社區傳播情況。

 理大介紹首個使用低功耗無線網絡的城市樹木監測及管理智能系統是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援,透過賽馬會智慧城市樹木管理計劃與發展局合作,藉人工智能技術和地理資訊系統進行大數據分析,以評估全港各區樹木搖擺或傾斜狀況,現時已有約8000個傳感器安裝在需要監測之市區樹木。

 Daniel Elkin研發的大澳村行人交通監察計劃是與大澳村鄉事委員會和多個社區團體合作,在村布8個主要設施所在地安裝紅外線系統以進行人流監測,為村民和相關持份者提供所需數據,以實時了解人流情況和採取適當措施配合。

 理大還提到智慧城市研究所教授史文中的香港新冠病毒空間分析及風險預測平台是一個覆蓋全港新冠肺炎疫情數據模型和風險預測平台,讓公眾能追蹤疫情在社區傳播情況;此平台利用空間大數據技術,對香港城市結構、交通網絡、人口環境及其他社會經濟等因素進行分析,能更及時、準確預測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趨勢,有助支援公共衞生部門制訂更精準防控策略。

   頂圖: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教授黃文聲教授的團隊與特區政府發展局助理秘書長(樹木管理)林銳芳的團隊合作研發樹木監測及管理智能系統。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理工大學3個智慧城市項目獲頒「2021智慧50大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