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展覽】伍月柳從藝50載 傳統與創新並存

【展覽】伍月柳從藝50載 傳統與創新並存

責任編輯:副刊 2021-08-21 12:54:3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喜歡藝術的讀者,相信對嶺南畫派會有一定了解,追求「求變創新」精神是嶺南畫派歷久不衰的原因。伍月柳作為嶺南畫派第三代傳人,今年適逢從藝50周年,即日起至8月24日集古齋特攜西泠學堂、嶺藝會共同舉辦畫展「藝術人生五十載」,展出50幅伍月柳具有代表性的繪畫作品,聚焦其50載藝術歷程與成就。

 「藝術人生五十載」展覽假中環集古齋展覽廳舉行,昨日(8月20日)舉辦開幕儀式,並邀請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處長彭婕、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王惠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館長姚進莊等嘉賓出席。吳志華在開幕致辭中表示:「自己參與過伍月柳大大小小的展覽,看到伍月柳不斷創新,作品可見嶺南畫派『折衷中西,融匯古今』的風格。是次展出的新作又見創新,將嶺南畫派的精神傳承下去。」姚進莊介紹:「伍月柳作為趙少昂的入室弟子,與趙少昂的畫作風格有很大區別,畫出了自己的風格。趙少昂大幅畫作不多,但伍月柳有不少大幅作品,筆觸收放自如,用筆靈活,可見不少展品用了新媒介。」

1629521219821524.jpg

展覽開幕除了畫家伍月柳(右五)外,還邀請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右二)、中聯辦宣傳文體部處長彭婕(右四)、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王惠貞(左三)、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館長姚進莊(右二)、聯合出版集團董事副總裁吳靜怡(左二)等嘉賓出席。

1629521604111243.jpg

伍月柳作品《冬來看山山更艷》,80x80cm,2020年。

1629522251676164.jpg

伍月柳作品《荷韻》,61x61cm,2019年。

 現場展出的畫作既有宋元山水幽眇意境的中國色彩,又富有當代藝術在形色意象方面的美學氣質。伍氏兼納中西方繪畫神髓,既有西方油畫氛圍之營造,亦盡見中國傳統水墨畫的雄渾,筆精墨妙。集眾師所長於一身,創一己風格,讓人耳目一新。伍月柳向記者介紹,其繪畫風格是逐步演變而成:「最初我的畫風跟隨趙少昂老師,也受不少人賞識。後來,受師兄、師姐的建議,才開始創作屬於自己風格的作品,當時是我藝術人生的40年。隨着認識越來越多畫友,互相幫助、品評,才形成現今的風格。」展覽中,觀者可回顧伍月柳半世紀藝術生涯的精髓,亦呈現這位嶺南畫派的後起之秀如何融合中西繪畫之長。 (記者、部分圖片:Janice)

1629522251874276.jpg

伍月柳作品《顧影》,80x120cm,2019年。

1629522251487833.jpg

伍月柳作品《金葉紅樹影前山》,61x61cm,2020年。

1629521342852325.jpg

伍月柳扇面作品《四季如畫(四屏)》。

1629521343254122.jpg

伍月柳作品《驚艷》。

1629521219624935.jpg

現場展示不少伍月柳的扇面作品。

畫家詳情

1629521342151577.jpg

 畫家伍月柳是嶺南畫派第三代傳人,是趙少昂及黃君璧的入室弟子。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香港中文大學榮譽院士、香港理工大學榮譽院士、香港中文大學善衡書院榮譽院士、香港美協理事、香港嶺南藝術會會長、嶺藝會會長。伍教授曾在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中央美術學院、上海美術館、中國美術學院、廣東美術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愛爾蘭都柏林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等著名地點舉辦個人畫展。

 致力推廣嶺南藝術,以培育藝術人才為己任。伍月柳現時是西泠學堂特聘導師、佛山科學技術學院客席教授、廈門大學客座教授、韶關學院終身教授,及香港城市大學客座講師。她曾是香港理工大學駐校藝術家,作品屢次於校園展出。除了教學,伍教授還擔任美國印第安那波利大學亞洲研究顧問及上海復旦大學書畫協會藝術顧問。

 她在藝術上的貢獻及成就得到國際的認同及讚譽。2013年,她獲加拿大前總理哈伯及多倫多列治文市政府頒發嘉許狀。她亦當選為全球一百名傑出華人及世界傑出華人。在她的故鄉韶關,獲授榮譽市民的美譽。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8月24日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地點:中環域多利皇后街九號中商藝術大廈二樓集古齋展覽廳


責任編輯:副刊 【展覽】伍月柳從藝50載 傳統與創新並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