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陽彩臂金龜現貴州印江 曾被宣布滅絕

陽彩臂金龜現貴州印江 曾被宣布滅絕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8-29 09:13: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從貴州印江自治縣委宣傳部獲悉,該縣洋溪省級自然保護區內,首次發現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陽彩臂金龜,這一物種曾在1982年被國家宣布滅絕,但近些年又發現了它的蹤跡。

 8月24日晚九點左右,印江洋溪鎮省級自然保護區境內的楊柳中學九(四)班正在上晚自習,正在上課的鄒波老師被突如其來的撞擊聲吸引後便尋聲而去,在走廊上一隻碩大的蟲子呈現在眼前。仔細一看,這是一隻體呈墨綠色,前足細長、個體特大的蟲子,直覺告訴鄒老師,這隻蟲子非同一般。隨即,便聯繫生物老師廖明勇。

 經仔細觀察後,這隻蟲體呈墨綠色泛著金屬光澤,鞘翅近黑褐色,鞘翅前端外有金黃色矩形斑,前胸背板寬,兩側鋸齒狀,背板隆起中部凹陷。經大家一致認為,此物種疑似為陽彩臂金龜,於是馬上聯繫銅仁學院農林工程和規劃學院院長、教授米小其,經最後鑑定核實,該昆蟲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陽彩臂金龜。

 據悉,陽彩臂金龜屬於昆蟲綱、鞘翅目、臂金龜科、彩臂金龜屬,數量稀少,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主要分布於江蘇、四川、湖南、貴州等地,常常生活在海拔993米左右的熱帶雨林。

 楊柳鎮政府得知此事後,第一時間安排政府相關人員前來察看,經檢查確認這隻陽彩臂金龜並未受傷,於8月25日早上,將這隻國家級珍稀物種放回自然保護區,讓其重返大自然。

 據了解,陽彩臂金龜色彩艷麗和它的趨光性特點有關,在陽光照射下,該蟲會尋著光線一直向陽光處攀爬。通過陽光的照射,該蟲全身呈金屬綠色,熠熠閃光,由此,陽彩臂金龜的美名由此而來。因該物種雄性的前足長而發達,外形奇特而威武,所以,陽彩臂金龜素有「中國甲蟲長臂猿」的美譽。

責任編輯:楊眉 陽彩臂金龜現貴州印江 曾被宣布滅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