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指尖秒辦」!港澳台居民和內地赴澳務工人員參保繳費更方便

「指尖秒辦」!港澳台居民和內地赴澳務工人員參保繳費更方便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01 10:15: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對於我們這些從內地來澳門打工的人來說,現在能直接在手機上辦理參保,實在太方便了!」得知參保登記能「掌上辦」的消息,赴澳門務工人員王婧高興地說。

QQ截图20210901112255.jpg

 稅務人員指導赴澳員工辦理社保業務。

 8月31日,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粵稅通」小程序上線港澳台居民以及內地赴澳務工人員參保繳費功能,並在珠海試點運行。這標誌着,9月起,在珠海工作、生活和就讀的港澳台居民和赴澳門務工人員登陸「粵稅通」小程序即可辦理社保繳費登記和委託銀行繳費手續。

 「粵稅通」解鎖珠澳社保服務新模式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加快推進,尤其是珠澳合作向縱深發展,內地赴澳務工人員以及在珠海就業創業、居住生活和就讀的港澳台居民數量明顯增長。據統計,目前有10萬港澳台居民在珠海工作、居住和就讀,內地赴澳務工人員達到11.2萬。截至2021年7月31日,在珠海參加社會保險的港澳台居民達42034人,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內地赴澳務工人員有399人。

 王婧3年前便在澳門一家公司上班,長期居住在珠海拱北。作為澳門的外僱勞務人員,最擔心的就是不能參加社保,無法享受內地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待遇,總感覺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缺乏一份保障。

 「兩年前,赴澳務工人員允許在珠海參加養老保險的政策一出台,我就專門請假通關回珠海,到辦稅廳前台辦理了養老保險參保。今年7月1日開始,我們這些赴澳務工人員也可以參加珠海基本醫療保險了,但一想到又要像之前那樣費時費力地專門跑到前台辦理,我就覺得很麻煩。」王婧告訴記者。

 常住珠海的香港居民張敏琳對此也有相同的煩惱。2020年國家允許港澳台居民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社保後,張敏琳就想辦理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但恰巧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作為一名寶媽,張敏琳非常注重健康安全,為了降低感染風險,她儘量減少前往公共聚集場合,參保這件事也就被擱置了。

 為了讓港澳台居民和內地赴澳務工人員能隨時隨地、輕鬆辦理參保繳費業務,實現繳費流程更便捷、體驗更優化,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在梳理珠海居住、生活和就讀的港澳台居民以及內地赴澳務工人員群體參保繳費情況,深入研究信息系統業務需求的基礎上,完善該類參保人參保繳費業務的線上辦理功能,創新推出珠澳社保服務新模式。

 國家稅務總局珠海市稅務局社保和非稅收入科副科長劉業成表示,「新系統上線後,參保人只需憑有效身份證件進行實名認證,就可登錄『粵稅通』小程序,在靈活就業人員繳費登記模塊錄入身份資料信息、參保險種、繳費基數,上傳有效期內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或澳門特別行政區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就可辦理繳費登記。參保人員通過網簽三方協議模塊簽訂《網簽授權劃繳稅(費)款協議》,即可完成委託銀行繳費手續。」

 「這種方式真的很方便,不到2分鐘就調整參保險種成功了。」剛剛體驗了「掌上參保」的王婧表示,「現在可以用手機隨時隨地輕鬆辦理社保參保,真是方便快捷,我要趕緊告訴同事們。」

 珠澳兩地社保協作深度融通成效顯著

 從「全城辦」「跨境辦」,再到如今的「掌上辦」,近年來珠海稅務部門在廣東省稅務局指導下,深化多部門協作,持續優化拓寬繳費渠道、優化繳費服務,有力提高港澳台居民和內地赴澳務工人員參保繳費便利度、滿意度和獲得感。

 澳門居民許剛一家可以說是珠澳兩地社會保險事業發展深度融合和社保費服務優化升級的見證者和受益者。許剛和太太很早就從澳門來珠海置業定居,許剛的兒子小許則因為工作原因,常年往返於珠澳兩地,他們一家子都參加了珠海社會保險。

 為了通關方便,許剛在珠海市保稅區的灣仔購房居住。「最開始得知我們澳門居民也能參加珠海市的醫療保險後,我們都很高興啊,趕緊去參保。只是當時只能去橫琴的辦稅廳辦理,離我家還是有點遠,不太方便。」許剛說。

 據了解,港澳台居民和內地赴澳務工人員參加珠海社保最早是在橫琴落地。但針對上述人員大部分在珠海市區和中山坦洲居住的特點,珠海稅務部門打破屬地管理的傳統模式,推行在全市所有辦稅服務廳「多點受理、全城通辦」,繳費人可以選擇就近辦理相關參保繳費業務,最大程度實現社保費服務便民利民。

 「現在我們在家附近的辦稅廳就可以交社保費啦。」許剛談到繳費方式的變化,心情很愉快。「我們年紀大了,不習慣用手機支付。現在很多地方都不接受現金了,但是稅務局很貼心,專門設置了人工現金收付通道,提供收取現金、找零服務,這個服務可以說真的非常周到了。」

 針對澳門居民社保費繳納跨境辦理、支付的需求,珠海稅務部門大力拓寬社保參保繳費的辦理渠道。通過加強與澳門有關部門的合作,珠海稅務部門在澳門粵澳工商服務中心設置珠海稅務服務點,通過V-Tax遠程可視化自助辦稅平台為澳門繳費人提供遠程辦理、視頻實時連線的「雲端服務」。

 「前段時間從澳門入境返回珠海要接受隔離14天及7天社區健康監測,我正發愁沒辦法回珠海交社保呢,看到社保『跨境辦』的宣傳後,我趕緊去澳門的粵澳工商服務中心稅務服務點辦理,直接刷銀聯卡就可以完成跨境人民幣線上支付,真的是太方便了!」小許興奮地說。

 劉業成表示,為了讓澳門居民及赴澳勞務人員享受到更加優質、便捷、高效的參保繳費服務,珠海稅務部門積極探索,主動對接在澳機構,持續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社保政策銜接,努力拓展珠海參保繳費業務「全城辦、跨境辦、掌上辦」的形式和外延,為進一步深化珠澳合作,促進珠澳兩地民生領域深度融通貢獻稅務力量。(記者 林彬彬)

責任編輯:朱劍明 「指尖秒辦」!港澳台居民和內地赴澳務工人員參保繳費更方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