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將於9月6日展開 為期兩年

本港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將於9月6日展開 為期兩年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02 16:27: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今日(2日)公布,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將於9月6日正式展開,為期兩年,為合資格婦女進行乳癌篩查,目的是未出現任何乳癌症狀前,及早發現患上乳癌的婦女,以便盡早治療,避免癌症惡化。

 港府曾於2020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會根據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的修訂建議,採用風險為本方式進行乳癌篩查。專家工作小組基於現有證據及香港大學於2019年完成就本地婦女罹患乳癌的相關風險因素的研究結果而修訂建議。根據專家工作小組的最新建議,44至69歲的婦女如有某些組合的個人化乳癌風險因素,而令她們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可考慮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過去數十年間呈上升趨勢。又指,政府致力加強癌症防控工作,2019年公布的《香港癌症策略》是本港首個就癌症防控工作而制訂的全面計劃,而推行先導計劃正是實踐《香港癌症策略》提出的方向包括提供實證為本的篩查。

 在先導計劃初期,衛生署在轄下的3間婦女健康中心透過使用個人化乳癌風險評估工具,為參與婦女健康服務的合資格婦女評估她們罹患乳癌的風險,並適當地為她們提供乳癌篩查服務。參與婦女健康服務的婦女須繳付310元年費,而合資格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婦女每次須繳付225元。如有需要,她們亦可獲安排接受輔助性的超聲波乳房檢查。

 衛生署會為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於公立醫院及診所醫療費用減免機制,及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下領取級別0院舍券的人士免去服務費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右二)早前到訪衞生署轄下的藍田婦女健康中心,了解該中心就先導計劃的準備情況。

1630571152265153.jpg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右)早前到訪衞生署轄下的藍田婦女健康中心,了解該中心就先導計劃的準備情況。

責任編輯:蔣璐 本港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將於9月6日展開 為期兩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